Pages

Monday, November 13, 2006

兩個週年

過去的一個週末, 去了兩個結婚週年紀念慶祝的聚會, 一個是教會的牧師及師母的三十週年, 另一個是一同事與其丈夫的廿五週年.

首先說說週日晚上牧師與師母的慶祝會, 其實亦是再證婚盟的立約慶典. 一個月前收到邀請, 當然很樂意參與, 一直以為是嚴肅的儀式, 因為由教會主任牧師主禮. 甫抵達教會, 我倆就像到達一個教會的婚禮一樣, 有弟兄姊妹在reception招呼, 還有長長的白色嘉賓簽名冊, 桌上更放了一張三十年前牧師兩夫婦穿著禮服及婚紗的合照, 驚為天人, 那時他倆都像個小孩子, 我們看了都笑得合不攏咀.

踏進會場, 沒想到側堂的座位不是平日主日崇拜時的排位, 而是一張一張長桌及圍滿每一桌的椅子, 我們找到認識的一對夫婦, 打了招呼, 抬頭一看, 原來一眾來賓正在台上與"新人"拍合照, 就像去飲喜酒一樣熱鬧.

整晚的慶祝會及再立約的儀式大概是三個多小時, 都是充滿喜悅及笑聲, 也有不少感動的分享, 尤其是師母的分享, 是那麼的真誠, 那麼的平易近人. 此外還有搞笑話劇(都是弟兄姊妹模仿年輕時牧師兩夫婦的生活點滴及帶孩子時的寫照), 牧師家庭video, 主任牧師勉勵的說話, 詩歌, 祈禱, 等等, 有別於一般崇拜及婚禮.

三十年, 二人風雨同路, 還有數個兒女都長大了, 是多麼值得眾後輩仿傚及學習. 師母引用一文章, 說婚姻就像一個puzzle, 是神給我們一起去完成的puzzle, 沒有人知道祂給我們是一幅什麼圖畫, 過程是要二人一起去合作. 而"切圖"的開首, 我們都先"切"那個外型(frame), 只要一直都在個frame當中, 圖畫必能完成, 我們都不要離開那個frame去完成神給我們的應許.

**********

同事週六晚在她家中的小派對, 是星期五才得悉, 被邀請的都沒有推卻, 始終是人家廿五週年, 值得慶賀, 不過當我見到晚上有公司某大客戶的大大粒(他不知道派對的目的)也在場時, 我懷疑我們被邀請或許另有特別目的. 怎樣也好, 幸而當晚也有數個可以談得兩咀的女同事, 又有不錯的紅酒, 四小時的聚會也不太政治的.

其實派對前也有一個簡短的宗教儀式, 只是交通阻塞令我遲了40分鐘(有些同事比我更遲), 錯過了神父給兩主人家的祝福環節.

派對絕大部份時間都是閒談及吃喝, 我還自動充當一外籍小女孩的傾談對象(總好過整晚和師奶們傾偈), 時間倒過得很快, 亦很輕鬆. 只是主人家向做紅酒生意的鄰居訂的紅酒十分美味, 整晚我除了一杯香檳外, 便不停地喝紅酒, 水也沒有喝過. 酒量一向很好的我, 也曾有少許擔心自己會說錯話(當然沒有了, 反而醒目地說了些奉承說話... 是啊, 在這裡工作就是要這樣...)

**********

二三十年的結婚週年, 令人佩服, 真是我們這些晚輩要學習的. "無論順景逆景, 富貴貧窮, 健康疾病..."那段誓詞, 說時容易, 要實踐兼履行, 還經歷這麼多年, 真的不容易啊. 回想起來, 我的父母親當年也過三十週年, 可惜我們沒有大事慶祝...

1 comment:

梁巔巔 said...

平時, 在街上, 見到一對老伴侶拖著手, 也一方面鼻子一酸, 一方面讚嘆地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