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December 14, 2007

Flight of the Red Balloon 紅氣球之旅

今年法國電影節看的, 也是期待已久的一齣. "Flight of the Red Balloon"(Le voyage du ballon rouge)是台灣導演侯孝賢的作品. 於今年康城影展作為"Un Certain Regard"非競賽單元開幕電影.

電影是1956年法國導演Albert Lamorisse的短片"Red Balloon"(當年在康城獲金棕櫚大獎)的變奏, 侯孝賢用同一片名向Lamorisse致敬.

故事講述七歲的小孩Simon被一個巨型紅色氣球跟隨著. 而他的母親終日忙著自己的生活, 把男孩交給台灣藉保母看顧.

電影節奏有點慢, 但看得人舒服. 或許有觀眾會感到悶, 因為其實情節簡單, 就像看一個小家庭的日常生活, 淡淡的, 沒有太多驚喜. 不過生活化就是如此, 有點寫實感. 導演描寫這些細微的人物及對話都做得很好. 節奏給人空間, 讓觀眾有時間去細味, 去感受.
喜歡電影不一次過把Suzanne(Juliette Binoche)及兒子的家的面貌及每一角都展現出來, 而是一點一點的, 直至電影的末段, 觀眾才有機會看到屋裡的每一角落.

亦喜歡紅氣球出現的頻率, 就是不多, 亦不太少.

配樂運用也恰到好處.

電影較著重女角的演繹, 當然Juliette Binoche基本上是從頭帶到尾, 又一次展現其渾身解數的機會.

也有生動有趣的對白, 令那些平凡的日常生活瑣碎更添色彩.

飾演Suzanne兒子Simon的男孩Simon Iteanu也演得很不錯. 飾演保母的Fang Song也有不俗的演出. 故事中她是個電影學生, 喜歡拿著攝錄機四處拍, 也讓Simon拿來玩. 還有Suzanne的布偶劇及配音, 都是對電影及演藝事業一個致敬.

4 comments:

gar~* said...

噢你已看了!! 我會看明天那場~ 相信結尾不會像原作乘氣球漫遊巴黎吧?
法國電影節除了這部和"to each his own cinema", 還有看其他嗎?

mad dog said...

gar: 結尾不會像原作乘氣球漫遊巴黎吧? 沒有啊. 訂了七場, 看了六齣啦! 有排寫. :)

Anonymous said...

我也有去台北看”A Christmas Tale”
結局的一幕是那個得了壞血症病媽媽的女兒(我忘記她叫什麼了)和他的兒子在窗戶旁
我覺得她女兒因為Family strife造成了心理永遠無法彌補的傷害
不過她的女兒在她兒子上找到了希望:她藉由愛自己的孩子得到紓解,藉由她和兒子的互動治療自己
Le Voyage du Ballon Rouge我也有去看
對他媽媽來說Simon是她的紅氣球,而每個小孩都是紅氣球不停提醒大人”Life is for living”
我最喜歡紅氣球飛上巴黎天空的那一幕(豁然開朗)

有部我很期待的電影介紹給你MASTER HAROLD ... AND THE BOYS
Freddie Highmore演的 (我很欣賞他)
http://www.shorelineentertainment.com/movies/MasterHarold.html#


我也會小提琴現在還在學(你學多久了?)
你好像你歡英式英文(推薦我一些網站吧?)
Coco avant Chanel你去哪看的? 台灣還沒上映啊?

這些是我喜歡的電影和我的信箱: http://cid-707e17228bc0b8f4.profile.live.com/FavoriteThings/
E-Mail: ssdfgerty1216tw@hotmail.com

mad dog said...

anon: 我昨晚剛看了原裝The Red Balloon, 原來只有30 mins. "Master Harold and the Boys", 好的, 讓我記下, 要去找找. 小提琴是十多歲才學, 是學了若干年都學不好, 放棄了... :( 英式英文? 因為我喜歡歐洲電影吧, 不過大學時是在美國念的. 你想找什麼網站呢? Coco Avant Chanel香港剛上映啊, 台灣應該都快上吧? 多謝你的留言, 有空電郵上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