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ne 30, 2006

Da Zero a Dieci (From Zero to Ten)


從一到十, 你會怎樣評價你現在的生活? 若一是你帶著你的人生走, 十是人生牽著你走, 你會給現況多少分? 從一到十, 由一至十, 就是這齣電影"Da Zero a Dieci" (From Zero to Ten/由一至十)中演員經常說的. 很喜歡這齣電影, 很喜歡它從那個角度去看人生, 去描寫一群三十多四十歲的人怎樣看人生.

電影中許多地方都值得細味, 對三十出頭的我很有impact. 電影中其中一主角鈙述三十歲以後, 你這個年代已經被遺忘. 三十歲之前, 你的那一代就是一切, 你那一代喜歡什麼, 你們做什麼, 都是全世界注意的. 過了三十之後, 你這一代已不再受注目, 你們買什麼, 你們做什麼都不會對社會有太大的影響. 其實對這點我有所保留, 他這個說法有點悲觀, 亦太一面倒. 三十過後, 是許多人的黃金時期, 三十而立, 我們會買樓, 買車, 生兒育女, 保額加大, 再置業, 做生意... 我們這一代都未至於那麼沮喪吧.


電影由Luciano Ligabue導演, 是2002年的作品. 電影中四個男人都是三十多快四十歲. 他們認識了廿年, 打算由Correggio出發去Rimini重溫廿年前一起渡過的一個週末, 相約當年曾經追求的女朋友. 一次聚舊, 是充滿友情和緬懷過去的一個假期, 也是一次對生命反思和回顧自己一生的機會.

四個男演員都有出色的演出, 女角也不俗. 一群老朋友圍坐傾訴, 就像忘記自己的年齡, 再一次活在廿年前, 那是多麼的令人興奮. 電影中有不少搞笑及幽默的地方, 對白都令人捧腹大笑. 記得其中一個說, 為什麼Rimini的日落竟然是落在屋子的一邊而不是海的那邊. 我們的世界每每有許多令人費解又沮喪的地方, 但畢竟這就是人生.

電影的音樂很值得稱讚, 音樂和映像做出不同的對比, 刺激的畫面用的卻是慢板音樂, 本應該是樂與怒的音樂卻換了是抒情的樂章, 效果是令人午夜夢迥, 心動, 感動. 怪不得電影獲提名David di Donatello (2002) 的Best Music及Best Sound.

有機會我想再看多一次的電影.

Technorati tags: , ,

4 comments:

aulina said...

真出事,你的commentary中提到很多三十而立會做的事,原來我二十出頭都已完成了!怪不得現在三十出頭會覺得自己如此老餅!

Anonymous said...

你比人家早那麼多完成這些, 真令人羨慕! 電影裡那些三十多四十歲的男人或許都是廿來歲時都完成了這些, 所以就有這種"被遺忘的一代"的感覺, 你沒有吧?

DoA said...

看了你最近的「暫別了」還以為你不再寫。

我也看了此片,可能自己也是三場幾野,也很喜歡此片。我不覺得此片特別出色,但卻是很愉快又有意思的一部電影。能做到令人看得愉快又令人有所思考,其實已很不錯了。

他們都不是英雄,人生都有一點點缺失,十分來說,不至於一兩分的那麼低,也肯定不是十分滿分,這大概就是現實中的人生吧。

Anonymous said...

DoA: 多謝你的留言, 我也有看你的blog呢. 我想三十以上的觀眾一定都身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