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ne 23, 2006

被困的一個早上


今天這麼遲才有時間上來寫寫, 全因今早驚險的經歷, 就是困在電梯裡達廿五分鐘之久! 幸而電梯在我一進入內並閉門之後, 未降落便停頓了, 所以手提電話還可以接收正常. 經過數年前在公司一個人被困電梯的經驗, 我這次的應對進步不少, 還冷靜地與電梯內的另一婦人閒談, 用以互相安慰. 但萬料不到, 要廿五分鐘有多, 更要動用兩名英勇的消防員哥哥拯救(消防車也來了). 幸而電梯內有電, 所以抽氣扇及電燈都運作正常.

兩次被困電梯內的經驗, 讓我學會了這幾個要點, 都是十分有用的:

1. 緊記要鎮定, 然後按緊急求救鈴.

2. 通常都會有人回應, 但多久後才有人救你則視乎你有多幸運了.

3. 如果你住的大廈的管理員不太盡責, 又或碰巧當時沒有人當值, 那麼, 看看電梯內有沒有緊急電話, 如電梯維修的工程公司. 又或致電報警都可以. 如果不能接收電話訊號而999又打不到, 那麼記緊打112.

4. 假如完全沒有人來救你, 又沒有電話訊號, 更甚是當天你竟忘記帶手提電話, 那你真的當黑了. 但都不要太恐慌, 你還有一雙手, 就用你的拳頭不停地拍打電梯門, 希望有人會聽到.

5. 打電話(如果可以)給家人報平安或讓他們安慰一下自己. 起碼讓他們知道你的情況, 一起為你祈禱.

6. 接著, 除了祈禱及靜心等待救援之外, 你是沒有什麼可以做的了. 所以都是要繼續冷靜. 若有人和你一起在電梯內, 那麼便閒談一下, 認識一下新鄰居.

7. 當消防員抵達並展開拯救行動時, 繼續忍耐及保持鎮定. 如果他們告訴你: "?, 架lift可能會yuk, 唔洗驚架!"的時候, 你可以嘗試蹲下來, 因為這樣可以減輕離心力帶來的恐慌(這是我個人見解, 不知道有沒有科學根據).
感謝神我今早不但冷靜, 由於電梯沒有降落, 仍然停留在我進電梯的那一層, 所以電話接收不錯, 打了四個電話, 發了三四個sms. 廿五分鐘後看到兩位年輕的消防員, 其中一個樣貌不錯, 拯救我們時更弄得汗流滿臉, 十分英勇, 又問我們有沒有不適, 幸而我沒有花容失色, 還連忙多謝他倆.
真是一個難忘的星期五!

慶幸我沒有幽閉恐懼症(Claustrophobia)!

Technorati tag: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