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ne 09, 2006

夢中見

時常造夢, 兒時及成長期尤甚, 差不多每晚都造夢. 近年好像少了一點, 又或因為太疲倦, 早上醒來時夢境全都忘記. 有說其實每個人睡眠時都造夢, 以為自己沒有的, 只是因為睡眠中沒有醒過來, 所以許多夢的內容都忘記了. 知道自己有造夢的人都是睡眠中醒過多次, 在那段短暫的時間把夢的內容記在腦裡.

夢境中見到逝世的親人永遠都給人安慰的感覺. 父親逝世後我們時常都在夢中見到他, 尤其是他離開的第一二年, 初時差不多每一晚都在夢中見到他, 後來減少了, 很害怕夢會越來越少. 母親很羨慕我和二姊, 因為她很少造夢, 更難在夢中見到父親. 二姊和父親感情最要好, 所以父親的離世對她打擊十分大, 即使時至今日, 她在夢中見到爸爸都比我們各人頻密.

有說在夢中見到逝世親人是因為思念, 迷信的可能認為親人真的因為思念而回來探望. 我們都有宗教信仰, 當然知道不應該誤以為仙人回來, 但思念太深時, 偶然也希望夢境是真的. 不過, 聖經上記載神也會報夢給地上的世人.

什麼也好, 我們都很高興在夢中見到爸爸, 是思念也好, 是他有信息給我們也好. 我們每次在夢中見到他後, 都會說出來一起分享, 有時夢境十分荒謬搞笑, 弄得我們笑呵呵.

一個失落沮喪的晚上, 淚水流過不停, 是許久都沒有那樣的傷感, 除了哭, 什麼也不想做. 倒在床上, 淚水陪伴入眠, 父親又在夢中出現. 他的手輕拍臥在床上的我的身軀, 慰問了幾句, 交換過數次眼神, 是那樣的真, 那樣的令人難忘. 隨後他如常和我們傾談, 喝著母親煲的湯, 和我們一起擠在沙發上. 他的安慰, 他的出現是那樣令我心動, 寫下這個回憶也令我淚如雨下. 或許真的是他, 或許神送我這個夢作慰藉.

7 comments:

(katana ) 草草一刀 said...

此文我看著莫名下淚,
我媽去年初走,
未見過她呢。

Anonymous said...

oh my god... so sorry for u... :..(

Anonymous said...

回憶永遠有種說不出的特別感覺,不管是苦是甜,總想永遠留在心裡。間或勾起傷痛,但總比歲月沒留痕來得真貴。

Anonymous said...

珍貴。

Josefina said...

"但思念太深時, 偶然也希望夢境是真的" 。
這句話十分真切呢,看你這篇日誌時,眼睛就熱熱的了。我是個常常造夢的人,常常夢到已離開的親人,就連沒見過面的,也曾夢見。

千斤田 said...

諗起 郭小霖 首歌 夢中見

"不必要朝夕共對 只需愛得陶醉 怎麼會失眠和心碎"

Anonymous said...

rossi: i thought of this song too, i simply used the song title. but i only remember the music of the chorus, not the whole s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