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ne 16, 2006

達文西密碼:史實或褻瀆?


昨晚出席了一個由唐崇榮牧師主講的講座, 題目是前陣子一直議論紛紛的Dan Brown的暢銷書"The Da Vinci Code"(達文西密碼)及同名改編電影. 書我沒有看過, 亦不打算看, 電影則看了, 之前也在此略略說過.

不打算帶起爭論, 但也想簡略記下牧師所說的:

1. Dan Brown 在書裡謊話連編, 牧師都指出一些錯的例子, 如羅浮宮那個由貝聿銘設計的立體三角玻璃窗不是如Brown所說由666塊玻璃鑲嵌而成, 而是673塊.

2. Leonardo da Vinci 一向愛把男子畫得像女人一般美, 他曾繪畫施洗約翰, 把他畫得像一個美人. Dan Brown就拿這點去作故事, 竟說"最後晚餐"一幅名畫中的若瑟是抹大拉的瑪利亞. 其實畫中不只一個門徒被繪畫得像女人般美. Brown又說畫中耶穌和Dan Brown所指的抹大拉的瑪利亞中間那個"V"字是聖杯的象徵, 指耶穌和她有關係, 而現在仍有他們的後代在世上. 牧師說, 若那是個"V"字, 那麼畫中一共有三個V了, 實在是荒話連連. 而Dan Brown說彼得在畫中拿著刀, 是想殺懷有耶穌後代的抹大拉的瑪利亞, 其實畫中是誰拿著刀根本不太清楚, 而且吃西餐拿刀砌麵包是十分普通的事吧.

3. 不錯, Dan Brown寫的是小說, 沒有說過要寫真實的事情, 那麼你要寫便寫, 為什麼要拿耶穌和神來開玩笑? 牧師說: "叫他去寫本書說你父親去召妓可以嗎?!" Dan Brown最離譜的是拿耶穌和已逝世的達芬奇(牧師說到畫家的名字是達芬奇, 不是達文西)來亂說一通, 畫家死了多年, 根本沒有機會反駁Dan Brown在書中所說的謬誤.

4. Dan Brown把Leonardo da Vinci數幅畫中(電影沒有提到)的若瑟和耶穌對調了, 牧師分析, 畫家在其所畫的畫裡, 背著十字架的都是若瑟, 代表他甘願為耶穌犧牲, Dan Brown只是胡說八道, 根本對藝術及歷史沒有深入認識便想把我們瞞騙.

5. "da Vinci"意指from Vinci, Vinci是一個地方名, Leonardo da Vinci意指從這個地方來的一個叫Leonardo的男子. Dan Brown不用"Leonardo Code" 而用"Da Vinci Code"是別有用心.

6. 牧師提到一件我覺得最深刻的是, 當人家拿穆罕默德來開玩笑時, 全世界的回教徒都反抗, 又燒人家的大使館, 而我們身為基督徒, 人家拿耶穌來開玩笑時, 我們竟然還在讀Dan Brown的書看得津津樂道!

牧師還說了許多"The Da Vinci Code"的不是, 遲些應該會有昨晚錄影的光碟.

"是便說是, 不是便說不是, 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5: 37)
"let your statement be, ‘Yes, yes’ or ‘No, no’; and anything beyond these is of evil" (Matthew 5: 37)

一些和講座無關的都想在這裡記下. 昨晚的講座令我再一次醒覺是神找我, 不是我去找祂的. 這陣子少了和弟兄姊妹相交, 少了讀聖經, 少了祈禱, 有時更因為太疲倦而躲懶不返週日崇拜, 但神並沒有因此而遺忘我, 反而一次又一次地提醒及來找我, 叫我不要放棄. 昨晚都是很偶然的機會才會出席這個講座, 否則我不會主動跑去聽. 本來想推卻一教友的午飯邀請(和其他姊妹聚舊), 昨天一個人跑去藝術中心吃午飯(late lunch)時, 竟然正是這個姊妹的day off(她很少會在day off帶孩子去離住處太遠的地方, 灣仔是首次), 她帶著孩子和傭人, 於是坐下來和我傾談了好一會. 沒想到, 以為人家會問這問那的時候, 我竟然做了安慰人的角色. 早前她母親去世, 我沒有出席她的喪禮, 還擔心人家會嬲. 原來她的母親不是我所想癌病復發, 而是腦出血突然在一天內死亡. 我的父親也是突然間離開我們的, 我十分明白姊妹的哀傷. 這兩星期正考慮重返教會的手鈴隊(暫別了一年多, 之前事奉了三四年), 我知道不是自己一廂情願這麼簡單, 真的要認真祈禱, 等候神的帶領, 並要緊記這個是事奉, 是有承諾有責任的崗位, 是一個祭司, 不可以說休息便休息, 回去就回去.

感謝神再一次帶領我, 讓我不要對祂失望.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聽起來這位牧師蠻崇尚回教徒放火的行為啊……感覺不是個想讓人親近的人……

Anonymous said...

我想他不是崇尚回教徒的放火行為, 只是感到基督徒對Dan Brown拿耶穌開玩笑的反應令人無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