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y 05, 2010

電影短寫(三)

Eccentricities of a Blond Hair Girl 金髮奇女子

葡萄牙/法國電影"Singularidades de uma Rapariga Loura", 介紹說導演Manoel de Oliveira一百歲了, 真的由默片拍到現在.

電影由一幕火車旅程開始, 其實是男主角對陌生乘客細說自己為何在這程火車上的故事, 一個迷戀的故事.

對, 迷戀的對象當然就是金髮女子了, 而且是個年輕貌美的金髮女郎.

電影給人回到過去的感覺, 像在看舊片一樣, 有點味道.

看人不要單憑外表, 美女背後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特點.

不錯的一齣.

(記得看此片時又遇著奇人... 不過這個說自己有病, 要不停吃糖的... )

IMDB連結
The Auteurs
The Hollywood Reporter review

Metropolis 大都會

有香港小交響樂團現場伴奏, 畢生難忘. 應該是首次在大銀幕看黑白片而同時有管弦樂伴奏, 很震撼.

150分鐘有一個中場休息. 開場前旁邊竟有人問身邊朋友: 講咩架? 法文架? 洗唔洗睇字幕架? 我睇唔到架噃... 哦, 默片呀... (Fritz Lang你都唔知係邊度, 請問你做咩入嚟呢?)

1927年看的未來世界, 時至今天看, 依然那樣超現實.

假如沒有現場伴奏, 感覺應該很不同.

記得遠遠(從山上)看到德國來的指揮對著的樂譜以外, 是一個播映著Metropolis的小熒幕, 讓他更準確地跟著片子的畫面指揮樂團, 令音樂及畫面得以同步.

IMDB連結(1927)

Around a Small Mountain 小山36景

"36 vues du Pic Saint Loup"(法國/意大利). 故事人物不多, 場景來來去去都是馬戲團內外, 簡單得來又不算悶.

山路上女子的車拋錨, 路過的男子本來揮袖而去, 後來又返回幫忙, 一句說話也沒有. 之後大家在小村落再遇上, 原來女子回來為馬戲團的表演作準備, 更問男子有沒有興趣捧場.

一捧便捧了多天的場.

法國新浪潮導演Jacques Rivette找來Jane Birkin(我竟然看完數星期後才發現! ~對, 就是Birkin bag的Jane Birkin, 也是Charlotte Gainsbourg的母親)當女主角Kate, 男主角Vittorio是著名意大利演員Sergio Castellitto.

馬戲團之所以變成如此蒼涼, 都是因為多年前的一場意外. 現在卻成為Kate的一個包袱, 一個不能放下的包袱.

劇團如人生. 進場離場, 不過如此.
The Hollywood Reporter review

The Red Shoes 紅菱豔

修復版又是別有一番感受. 幸而趕得及進場找到個好位. 原片應該沒有從頭到尾看過, 原來故事是這樣的, 五十多年前的電影現在再看, 一點都不老套.

紅鞋的故事其實是安徒生的童話. 穿了那對紅鞋便沒有好下場?

舞者為了愛情而犧牲事業, 犧牲舞台上的風光, 對當事人來說很值得, 對生意人來說當然要不得.

喜歡舞台上那幕喪禮.

不過不知道是拍攝手法或什麼, Moira Shearer的芭蕾舞不太好看... 為什麼呢?

作曲家和芭蕾舞星的愛情故事, 既浪漫又有點脫離現實, 故事是註定要悲劇收場的了.

原來此片是Martin Scorsese馬田史高西斯的啟蒙電影, 也是林懷民決定習舞的原因之一.

IMDB連結(1948)
New York Times

Vincere 獨裁者的情婦

意大利/法國的"Vincere", 獲芝加哥電影節最佳導演及最佳男、女演員獎.

Marco Bellocchio導演/編劇.

獨裁者是誰? 不就是Mussolini 墨索里尼. 這是他和情人Ida Dalser的故事. 當然又是悲劇收場.

墨索里尼在政壇叱吒風雲前, 戀上富家女Ida Dalser, Ida一擲千金, 賣屋賣家產來支持墨索里尼辦報.

不過當墨索里尼開始冒起時, 情人便不得露面了. Ida的下半生都被囚禁, 連兒子最終都被關進瘋人院. 從政要付出, 連身邊的人也犧牲上一生.

畫面多次間斷出現瘋人院中女子們的大特寫,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Ida的下場. 連修女也幫不上她, 說她不可以在這生幫助她, 唯有盼望永生的幸福.

有機會很值得一看.

IMDB連結
TIFF
Rotten Tomatoes有94%

2 comments:

kristie said...

記得大學年代第一次現場伴奏睇默片,好滾動的!(我諗如你所講,我看的metropolis,應該感覺同你大不同!)

另,red shoes咁即係推唔推?我有得網上睇。

mad dog said...

kristie: 文化中心睇(metropolis)即使係山頂都好正呀. The Red Shoes呢個修復版網上都有? 都值得睇呀, 幾正. 不過舞嚟講佢真係跳得唔好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