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February 23, 2007

Time To Leave 最後的時光


也是兩星期前看的影碟, 本不想新正頭說這些灰灰的電影, 但再不寫便會忘記, 先寫了儲起來遲些再發表又不是味兒.

找這部法國片子看都是因為我喜歡的導演Francois Ozon. 近年看了他的作品包括"8 Femme"(八美千嬌)(2002), "Swimming Pool"(泳池情殺案)(2003), 及"5X2"(Five Times Two)(2004). 前兩部都十分喜歡, "5x2"則不及那兩部好, 前陣子在這裡也寫過影後感.

電影"Time to Leave"(Le temps qui reste)(2005)中文名稱為"最後的時光", 就是男主角人生最後的時光. 當知道患上末期癌症時, 會第一個告訴誰呢? 男主角Romain選擇老遠跑去找年老的祖母, 她問他:"為什麼你只告訴我" "因為我和你一樣, 時日無多"他說. 出發見祖母時, Romain路過公路上的快餐店, 認識了店員Jany(Valeria Bruni Tedeschi), 當他告訴她自己去探望祖母, 她問:"她生病了?"不錯, 年老的生了病才有年輕的孫兒去探望, 卻沒有人想到這回是年輕的患了病去探望年老的.

電影描寫的就是Romain這段最後的日子, 怎樣面對家人, 不和的姊姊, 男朋友(他是同性戀的), 同事等等. 作為一齣同類題材的電影, 不過不失, 但作為Francois Ozon的電影, 就有點失望了. 手法平淡得來沒有特別, 音樂很不錯, 但故事就是不夠深刻, 看後沒有預期的感慨或蕩氣迴腸, 相比起Ozon的前作實在遜色. 男主角Melvil Poupaud演技中規中矩, 帶點愁的味道, 但又未至於很精彩. 當然法國女星Valeria Bruni Tedeschi也搶了不少戲. 看過她多次演出("Munich"慕尼黑, "Tickets"火車三段程, "5X2", "Ten Minutes Older"), 依然演技精湛.

電影中有數幕印象比較深刻, 其中當然包括一場threesome, 就是男主角和Jany及其丈夫一起的床戲, 皆因Romain應承Jany為她和不育的丈夫"播種". 還有就是男主角多次遇到童年的自己, 教堂裡, 沙灘上, 感覺微妙又令人會心微笑.

總括來說, 個人認為Francois Ozon可以做得更好, 這樣平淡的手法不適合他.

可看電影trailer.

Rotten Tomatoes有77%好評.

Technorati tag: , .

7 comments:

aulina said...

這套你是買的還是租的?(在給你做inventory,哈哈)想買過很多次,次次沒落手……

Anonymous said...

Dear Blah Blah Blah,

This is Kennis, i love francois ozon very much!!!

^_____________________^!!!

xiao zhu said...

Agree with your comment. It's a good subject but not deep enough.

Stannum said...

有沒有看過 Ozon 更早期的 Under the Sand ﹖Ozon 風格非常多變﹐Time to Leave 似乎是回歸較早期簡約風格之作。這電影給我的感覺就是一種淡苦味。

mad dog said...

aulina: 也是租的... :) 唔好意思. $6一晚實在太平啦!

anonymous: yeah! give me five!

xiao zhu: u saw this too? yes, expected more from ozon.

stannum: 無呀, 第一部睇其實係Swimming Pool, 8 Femme係後來睇影碟. 唔知搵唔搵得番佢以前D作品呢?

Ali Baba said...

disk drill crack
driver booster crack
apowersoft video editor crack
expressvpn lifetime crack
auslogics boostspeed crack
american truck simulator gameplay
luminar crack
abbyy finereader crack
artlantis crack
iperius backup crack

Gcracks said...

Thankyou this is a very helpful really appreaciated
Revo Uninstaller Pro Crack
AVG Secure VPN Crack
VideoPad Video Editor Crack
Wondershare Filmora Crack
IObit Driver Booster Pro Cr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