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February 07, 2007

Marie Antoinette 瑪麗皇后

我是死硬派, 人家說不要去看, 我卻偏偏要跑去看, 人家說電影十分差, 我卻有點喜歡它.

Sofia Coppola這齣電影早陣子在康城影展得到惡評, 又有網友勸說不要去看, 除非為欣賞那些漂亮的服飾. 決定要看的電影, 我是不會理會人家怎樣批評的, 看前更一一避開影評及文章, 為的是要親身去看. 喜歡法國文化, 讀了多年歐洲歷史, 遊過法國及奧地利, 都聽過不少有關這個皇后的軼事, 雖然主演的是從來都討厭的Kirsten Dunst. 對, 看了電影我有點喜歡它, 不過仍然不喜歡Dunst.

或許法國皇后Marie Antoinette的故事不應由美國人來拍. 看完了, 覺得Sofia Coppola拍得太荷李活了, 如果找1985年電影"A Room With A View"(翡冷翠之戀)的James Ivory導演可能較合歐洲人胃口. 無論角色, 尤其是Kirsten Dunst及其演技和動靜, 配樂, 剪接, 拍攝手法, 都頗荷李活, 跑到法國康城參加影展當然不受歡迎了.

始終有父親Francis Coppola參與監製, 或許算是個保證. 其實雖說配樂有點荷李活, 但我卻十分喜歡, 有衝動買它的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來聽. 服飾當然是綽頭之一, 不過不至於目不暇給到要為看服飾而來看電影. 鞋子及美食那一段, 加上音樂, 雖然商業味濃, 但效果又不錯. 飾演Louis XVI的Jason Schwartzman卻十分稱職, 很神似, 選角可記一功.

電影中印象較深的還有Marie Antoinette及Louis XVI新婚初夜那一幕, 一群皇室上下人員圍著床邊祝福, 以及翌日第一天的更衣程序, 十分精彩且幽默. 沒想到皇后對平民為什麼沒有麵包吃一段的描寫有點意外(電影中是皇后轉述人民這樣形容她的無知, 並不是她親口說).

有說電影有點像紀錄片, 不夠故事性, 個人則不同意. 始終有關歷史人物及軼事的電影難免有記錄歷史過程的需要.

寫畢此文時沒有怎麼看過影評, Rotten Tomatoes只有53%好評, 康城評論可看Cinematical.com.

Technorati tag:

10 comments:

梁巔巔 said...

成日覺得拍座歷史名人傳記片嘅嗰位主角.... er.... 冇セ意思. 雖然, 演技好先演得出演得活, 但好似不是自己一人獨得的榮耀....

Anonymous said...

Why don't you like Kirsten Dunst??

mad dog said...

ryan: because she is very ugly... and mediocre acting.

mad dog said...

goldie hawn at least knows how to act, and has her own character.

admin said...

呢套戲係俾日本人睇的~~ 唔止岩Lolita少女睇,佢D華麗場景戲服都好岩日本人心目中的歐洲~~

macy said...

oh!你真好, 講呢套戲,我好想睇呢套戲,係好奇,影評話人人都說maria是亡國皇后,成日引佢個句"let them have cake",話反映佢無知. 其實都好平常啫, 而家好多高官都係咁...

其實套戲有無側重幫她平反,還是踩多兩腳?

仲有影評人話佢係一套rock版記錄片.係米呢?

Anonymous said...

macy: 電影中皇后果句"cake"都是她和皇室人員描述人民們那樣形容她, 並沒有真正從她口中說出. 唔, 我不覺得電影刻意站在皇后那邊抑或替她平反, 都算是中肯的. rock版紀錄片? 或許音樂感重, 有些人說有點像MTV, 所以這樣形容吧, 我卻沒有這個看法.

Silence said...

Kirsten Dunst looked better when she was a teenager but she became uglier in recent years. I especially don't like her thick eye-line.

mad dog said...

i never think she looks ok... just don't understand how come she got so many chances!

aulina said...

時也命也囉。做spiderman果陣我覺得佢ok架。同期我鍾意claire danes多好多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