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pril 28, 2006

再去那地方


大學時一個友人曾說, 想忘記一個人, 便要獨自或找其他朋友一起, 重訪以往你們倆常到的地方, 把這個只有你們二人的地方, 重新畫上另一種色彩, 那樣, 你便可以慢慢地把此人淡忘.

每個人都有一些想忘記的人, 他/她或曾傷害過你, 折磨過你, 使你跌落幽谷, 而你又必然是曾經愛過他/她, 愛得要死, 愛得失去自己. 傷痛過後, 是沉重的"哀悼"期, 有些人需要很短的沉淪期, 有些人需要許久, 那日子更可能比真正和他/她一起的時間還長. 認識一個女子, 只和男子交往了一年半載, 但失去他後, 三四年以來也未能康復. 有人說, 她只是未找到另一個吧. 人每次受傷, 都想找個避難所, 有些人用旅遊散心或埋頭工作來讓自己康復過來, 有些人則去找療傷的替代者, 去傷害他人, 去報復. 不論用什麼方法, 人只希望自己可以重新.

為了避免睹物思人, 我們迫不得已不敢再去某些地方, 那些曾經載滿你倆歡笑的地方, 那些令你午夜夢迥的美地, 又或最後見面的傷心地, 即使只是一間普通不過的餐廳, 殘舊不堪的街角, 擠迫的廣場, 又或某國機場的離境大堂. 因此, 為了令自己痊癒, 令自己不用想到某些地方也要畏首畏尾, 再去那些地方是可以幫助自己康復, 幫助自己去忘記.

其實這正是心理學中association的道理, 在許多behavioral therapies中也用到. 記得曾經好奇, 想醫治我的"畏貓症"(Ailurophobia), 又順道在畢業前好好運用大學資源, 跑了去學校的Behavioral Therapist, 找她幫忙. 她用的正是association的理論. 例如教我怎樣去放鬆自己, 然後在腦裡想著最美好最喜歡的情景或地方, 然後看一本充滿貓相片的書, 叫我找一幅最"恐怖"的貓相, 為的是要把我討厭的貓和美好的東西associate一起. 目標是每當我見到貓時, 聯想到的都是正面的事情, 而不是現在負面的形象. 由於沒有時間, 只見了她兩次, 至今貓仍是我的死敵(自十二歲開始便十分怕貓, 不知道原因, 或許小時候被它們嚇過, 母親也不明所以, 是typical phobia的特徵, 通常都是十二三歲"發作")

所以要去忘記一個人, 或重新把一個地方加以新的聯想, 新的色彩, 用association的方法是有科學根據的, 是可行的. 如果你失戀, 又或心愛的人離開了, 許久許久也不敢再去某些地方, 嘗試重踏那"禁地", 或叫朋友和你一起去重遊, 去到訪, 把這個不敢踏足的地方重新賦予生命和新的意義, 總有一天, 你可以進出自如, 把這個人忘記(若果你不想忘記他, 那就唯有以後少了一些可以到訪的地方吧).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any pace u dont want to go ?

Anonymous said...

any place u dont want to go ?

mad dog said...

haha! canadian... i can go to whereever u like! :)

Dead Cat said...

請教...我好驚鹽蛇, 最近家裡多了, 又趕不走, 佢日日出來嚇我...好驚...有乜計?

你提到的therapy好有趣...我無法幻想同*鹽*蛇*一起去浪漫既地方...

mad dog said...

這種therapy我想不是可以自己一個人去醫自己...
gecko? hmm, are u in the west coast of US? my sis said they usually (a bit cruel) use hot boiling water to kill them, together with tons of salt... but gecko is mild, and no harm to human being right?

Anonymous said...

由於工作的關係及想避開人潮,上週三巳預早慶祝母親節.而就在晚飯前,母親干叮萬囑不要在外公面前提起母親節,以免他想念去年我往生的外婆及我的亞姨.
大家好多時候都好像避免傷感而不敢提起她們,其實大家都好想念她們.......

老闆

mad dog said...

老闆,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
wish you all have a nice and sweet mother's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