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April 11, 2006

迷失決勝分

"迷失決勝分"(Match Point), 由活地阿倫(Woody Allen)導演. 我可以說是他的擁躉, 看過他數十齣電影, 一直默默支持, 即使近年來不少fans也對他失望. "Match Point"一片, 許多人都說Woody Allen狀態回勇, 美國影評人Roger Ebert更說它是Allen自"Crimes and Misdemeanors"(愛與罪)(1989)後最好的電影. 那麼, 難道Allen過去十多廿年的作品都不夠好嗎? 實在有點替他抱不平.

看Woody Allen的電影, 是一走進影院, 第一幕便會知道是他的作品, 當中必定有一個半個神經質的角色, 帶動整套電影. 說故事的手法很有他的一套, 人物通常都不會只集中一兩個, 角色性格分明. 我就是喜歡他電影的那種特質, 是荷李活其他導演的電影所沒有的.

"Match Point"是一齣很好看的電影, 被喻為"狀態回勇", 也可以想像它的受歡迎及被肯定的程度. 但對於我這個fans, 真的有點不是味兒, 感覺很奇怪. 不錯, 我也很喜歡"Match Point", 無論劇本, 電影橋段, 故事鋪排, 劇情的起承轉合, 演員的互動配合等等, 都十分好, 唯一沒有的就是我喜歡Woody Allen電影那種味道, 那些元素. 如果之前不知道這是Allen的作品然後走進戲院, 你是不會猜到是他的電影. 就好像你很喜歡一個作家, 閱讀了他的書多年, 但近年他的作品經常受到批評, 然後忽然出了一本令大部分人刮目相看的書, 你也很喜歡, 但作品中就是沒有他以往你所欣賞的風格, 你覺得如何?

男主角Jonathan Rhys Meyers是愛爾蘭人, 對他印象不深刻, 原來較為港人熟識而有份參與的電影有"Velvet Goldmine"(紫醉金迷)(1998)及"Bend It Like Beckham"(2002). 他有些像"Walk the Line"及"Ladder 49"的Joaquin Pheonix, 眼神憂鬱得來有點迷人, 也有那種令人捉摸不到的神髓, 演技值得讚賞.

Scarlet Johansson的演出則更出色. 自"The Horse Whispherer"(1998)已開始留意她, 那時她才十四歲, 演技不俗. 正如她(飾演Nola Rice)在電影中對男主角Chris說, 她只是性感, 不及她姊姊的漂亮, 姊姊是classically beautiful. Johansson就是有那種魅力, 不是經典的美, 但就是吸引人. 以前不太喜歡她, 但她這次的演出令我對她改觀. 她演的Nola Rice, 比"Lost in Translation"(迷失東京)(2003)及"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2003)更精彩動人.

電影中的角色性格也是十分分明, 一開首Tom的妹妹Chloe(Emily Mortimer) 便令人煩厭, 我不覺得她"sweet", 從頭到尾都好像一廂情願. 讀過香港國際電影節那本$50特刊(因訂票多, 免費獲贈), 導演Woody Allen說, 全套電影的主旨都是"luck", 就如劇尾Tom的父親Alec Hewitt(Brian Cox)說:"I don't care if he's great, I just hope he's lucky...". 電影片名"Match Point", 就是打網球中最後決勝的一分, 往往都是運氣. Allen認為, 無論你多捧, 多有才幹, 你的人生都不一定好; 只要你幸運, 你一定活得比人好. 他說人們知道luck的重要, 但卻不知道它比我們所想像的重要. 很有意思.

是一定要看的電影, 香港遲些應該會上映, 所以不在此說結局了. 如果你打算去看, 也最好不要閱讀太多透露劇情的評論, 以免影響你對它的欣賞.













Technorati tags: , , ,

7 comments:

aulina said...

我好妒忌呀!呢套我真係好想好想睇,不過HMV預訂都要25號先出!

http://www.hmv.com.hk/ch/product/dvd.asp?sku=634181

Woody Allen真係好正!仲好記得Bullets over Broadway... 曾幾何時在外留學連夜煲佢d舊戲,真係好睇過d冇腦大路戲太多...

mad dog said...

aulina: 完全同意. 香港幾時上? 等下啦, 應該好快. 我朋友昨晚比我早到, 她說有個外籍女人在場外"撲飛". 我很喜歡Woody Allen, 曾買過他的自傳看. 一個很不簡單的紐約人. 他說沒有理會影評怎樣批評他, 亦不是為了迎合什麼人, 只是一心去拍電影.

mad dog said...

yes, really like this film.

mad dog said...

mingming: a little bit lah, jude law is much much more handsome!

Tourist said...

男女主角的确演得幾出色,本片可謂是編、導、演俱佳之作

Anonymous said...

我很喜歡結局,警察差一點點就能破案,但就是那戒子撞在欄上時沒掉落河中,就扭轉了結局...luck !

mad dog said...

hi farm: not easy to locate where u left me this comment... :) and i did a good guess! yup, i earned my post-grad degree at the C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