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April 04, 2006

被迫成長

昨晚看"身前身後"(Six Feet Under), Nat與妻子及孩子一起, 好像都是因為要負責任, 做他認為是應該/對的事情, 看著, 令我想起朋友的弟弟. 他太太去年誕下男嬰, 這個大男孩, 雖然年紀不是很輕, 但在我們這些姐姐們眼中, 他好像永遠都是個孩子. 朋友說她弟弟做了父親, 人也長大了, 聽到後我也有少許感觸, 亦替他們高興. 是不是所有做了人父親母親的都會長大?

或許因人而異, 有些人會因一些事件而被迫成長, 亦有些人潛意式拒絕成長, 採取逃避政策, 避之則吉. 朋友的弟弟其實也可以"做個衰人", 叫女友打掉孩子. Nat亦可以不理會Lisa及女兒, 繼續自己的生活. 人生中種種難以預計的事情, 時常令我們迷失方向. 一些突發事件, 每每打亂我們生活各個小節. 這些意外, 每個人都有他/她自己面對的方法, 有人沉默, 有人哀慟, 有人拒絕接受問題的存在, 有人積極面對, 有人需要許多時間來處理. 但不論你用的是什麼方法, 都不能否認, 事情已影響你的人生, 甚至一生.

有沒有想過自己經歷過什麼事情而被迫成長? 學業不理想? 家人患病/離去? 失戀/錯愛? 一次錯誤的決擇? 口出狂言開罪了人? 有沒有回頭看一看, "如果不是這樣, 哪自己會是怎樣"?

說到這裡, 我自己也好像有點迷失, 我想說的是什麼?

接受要成長的事實也好, 拒絕成長也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間表, 他人無法強迫你, 亦無法阻止. 人生漫長, 對得住自己的良心便是了.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is the beauty of life.You never know what will happen in your next second. If comes up good time, you need to enjoy. If comes sad,you will learn the experience. It's hard to judge people whether they are grown up by their age. Something people encounter the first time even when they are 80-year, will act like children as well.

mad dog said...

true. agree with you.

Anonymous said...

我的兒子便是迫我 grow up 的 force 了。

by the way, 我搬了。

不是說我的家(我一個月前的確搬了家,現在仍為那無敵海景而興奮。),而是說我的 Blog。

由今天起,「五師兄」的新住址是: ngszehin.mysinablog.com。

RSS Feed 沒變,仍是:http://feeds.feedburner.com/Room2046

mad dog said...

so u are fed up with blogger too? i visit both your ngszehin site and the baby journey site too! :)

Anonymous said...

Or I should say, I am relatively happier with Sina (like a girl name...)

I might soon also move the babyjourney blog to Sina.

aulina said...

雖然仔我也都有兩個,但係我從來都冇覺得自己有grow up...

據我的peers講:鬼唔咩,你樣樣行先,都唔使點grow喇...

不無道理。至於在同輩未成長,而我已先行到底出於何因?我看有與生俱來的素質,也有後天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