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April 09, 2006

戲夢芭蕾


"戲夢芭蕾"(Ballets Russes)是我在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看的唯一一齣紀錄片. 兩小時的紀錄片, 完全的投入, 很喜歡, 尾段更令人感動得流淚.

紀錄片是2005年的製作, 卻從1920年說到2005年, 一個藝術歷史的記錄, 一群芭蕾舞家的一生, 是喜歡芭蕾舞或紀錄片的人必看的作品.

說的是一群二十年代的俄國女孩及男孩因著革命而遷徙到他國, 繼而加入Ballet Russes芭蕾舞團. 這個芭蕾舞團由俄人於1909年在法國巴黎創辦, 然後遷到蒙地卡羅. 紀錄片中有當年罕有的精彩舞蹈片段及不少珍貴的人物訪問, 他們都是叱吒一時的芭蕾舞蹈家, 包括Irina Baronova, Tamara Tchinarova Finch, 及Tania Riabouchinskaya(以下的黑白照片便是三人當年作為Ballet Russes的支柱時攝), Frederic Franklin, Nathalie Krassovska, Yvonne Chouteau, Maria Tallchief, Alicia Markova等二十多人. 儘管對他們認識不深, 但看著他們的言談, 對當年往事的憶述, 無不感動. 當中亦有不少具幽默感的舞者, 把生命及所經歷的一一公告於世, 十分十分難能可貴.


一些搞笑及難忘的quotes:

當訪問者問其中一位女芭蕾舞家何解仍執教鞭時, 年老的舞者說:"What am I going to do? Sell books? Sell fruits? That's what I love!"

一個女芭蕾舞家描述教授她們的老師喜歡上課時載手套, 因為他怕要用手碰汗流浹背的女學生.

當一對男女芭蕾舞家重聚並一起再習舞時, 二人年介八十多歲, 女的快步跳到前方, 男的說:"Hey, I can't follow you, slow down!"

許多的訪談, 許多珍貴的片段及相片, 比逛一次博物館所看到的來得更豐富! 特別是末段芭蕾舞家們久違了四十多年, 一次的重聚, 喜悅的心情寫在面上, 觀眾也看得心動, 我不禁流下淚來. 喜愛芭蕾舞, 喜愛懷舊, 喜愛紀錄片, 我怎會不愛這個製作? 值得買一張DVD作收藏. 未看的, 四月十五日晚上九時在文化中心大劇院還有一場, 切勿錯過.

Technorati ta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