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March 27, 2006

只有錦上添花 沒有雪中送炭

中二時, 同學借了她兩本書給我, 是林燕妮的散文集:"小黃花"及"青草地". 自此便愛上她的散文, 也讀過她的小說, 但都不及她寫的散文好, 看得令人舒服, 讓我學到不少東西和人生哲理.

在這兩本散文中, 作者曾說過怎樣處低落心情的日子. 她說人們都只會錦上添花, 不會雪中送炭. 當你心情壞透時, 最好仍笑臉迎人. 因為如果你苦著臉, 人們只會避開你, 甚至挖苦你, 但一定不會雪中送炭, 來個問候. 反而若你仍臉露笑容, 終日高高興興, 他人則會更親近你, 錦上添花, 和你一起分享. 這點我在初中已深明道理, 讀過林小姐的散文, 著實給我不少安慰.

也從那時起, 我好像已學曉怎樣應付這些我不喜歡的人及面孔. 我學會了要假. 即使怎樣討厭的人, 也要笑著和他們做事. 不過, 江山易改, 本性難移, 我自少便喜怒形於色, 什麼樣的心情, 一目暸然. 帶著面具做人真不容易. 數年前, 公司裡連接待處的太太也來教我, 叫我要學習做個世界女, 不要老是得罪人. 唉, 真的假不了!

撇開帶假面具這門學問不談, 我起碼學到自我控制情緒, 不要令自己跌落深淵. 不開心嘛, 買點零食, 吃片可口的朱古力, 看場戲, 去游泳, 逛逛百貨公司, 買對鞋, 一個人找個地方走走. 不是擔心有沒有人會錦上添花, 只希望自己不會在低谷裡鑽不出來.

當然有些人是比較悲觀, 一旦跌落深谷, 每每逗留在那裡良久. 性格使然, 有時也無可避免. 開朗的性格或許是從母親那裡遺傳了些(當然不及她一半), thanks God! 在這個煙霧彌漫的討厭星期一, 你也應該找點美食做午餐, 煩厭的電郵, 明天再看吧, 讓自己開心一下!

3 comments:

Ruth Tam said...

In any case, I just be myself. Life is easier that way. I am not ambitious, why put on a mask? Lucky that I still survive.

千斤田 said...

睇完妳篇文,真係要感謝依家生活的環境,還能讓我不用帶面具,以真性情見人.

mad dog said...

u are lu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