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March 07, 2006

伊娃的佛蘭明高


上星期看了伊娃.耶珀貝恩娜佛蘭明高舞蹈團的"伊娃", 是一場拍案叫絕的表演.

舞蹈團英文名稱是Eva Yerbabuena Ballet Flamenco, 一直以為舞蹈團的佛蘭明高舞會夾雜著一些芭蕾舞, 但當晚的表演則只有佛蘭明高舞, 起初有點失望, 但精彩的舞蹈, 蓋過一切.

看過舞蹈團的網頁www.evayerbabuena.com, 它們於1998年成立, 宗旨都是發揚佛蘭明高舞蹈, 有點不明何解英文名字叫Ballet Flamenco. 不錯, 舞蹈員的舞姿中有些arm movements是和芭蕾舞的類似. 或許我對佛蘭明高舞認識不深.

最令人難以忘記的是伊娃和她那條長長的裙子. 她把裙尾擺動得像其身體的一部份, 我用望遠鏡目瞪口呆了一回, 也看不出其竅門. 每一次的搖曳, 就像有一個小機械裝置在裙子裡一樣, 毫無破綻, 令觀眾嘩然.

連伊娃在內, 一共有九個舞者, 樂師有七個, 當中三個是歌手, 兩個是結他, 一個敲擊, 一個長笛及薩克斯管. 他們一列並排而坐在台的後方, 歌手在左邊, 樂器在右邊. 很佩服三個歌手, 輪流現場高歌, 一直都是坐著的, 不知他們怎樣運氣, 嘹亮動人.

那晚和母親去看, 令我驚訝的是她看到的東西我都看不見. 和喜愛舞蹈的她去看舞蹈表演實在有得著. 當三個女舞者在台上時, 我正用望遠鏡盯著她們的舞姿, 她忽然問: "她們的扇子呢?" "什麼扇子?"原來她們忽然把正把玩的扇子收藏起來. 望遠鏡中看到扇子放了在胸前的乳溝中.

舞台沒有任何特別的設計, 令觀眾的目光只留在舞者身上.

一小時廿分鐘的表演, 不設中場, 看畢觀眾還覺未夠喉. 舞者唯一要改善的是續漸略胖的身型, 舞姿雖然動人, 但若稍為瘦一點會更好看.

後記: 伊娃.耶珀貝恩娜是當今佛蘭明高女舞蹈家和編舞家, 多次獲得重要獎項, 2001年更取得西班牙舞蹈界的最高榮譽: 全國最佳舞蹈大獎. 曾參演的電影有Mike Figgis("Leaving Las Vegas") 的紀錄片"Flamenco Women"(1997), 及Mike Figgis的實驗電影"Hotel"(2001).

5 comments:

Ruth Tam said...

I did Flamenco for 6 months and stopped. I don't like the body shape of flamenco dancers. It's too big for me. I prefer the shape of a ballerina and I want to keep it.

mad dog said...

wow 6 months, not easy! yes, most of the flamenco dancers have big bodies... :)

Anonymous said...

嗯,這你就有所不知了。不是所有佛拉明哥舞者的身材都是那樣,也沒有那個要求。佛拉明哥跟芭蕾最大的不同就在於you are the way you are! You don't need to be thin to dance, you don't need to be like a modle. There's no such a modle in flamenco world. No matter you're thin or strong, tall or short, no matter which kind of shap you are, YOU ARE BEAUTIFUL! BTW, this allowds you to dance flamenco over 70 or 80.(As long as you can walk and lift your arms)
Flamenco is much more than you can imagine.

mad dog said...

anonymous: well, not all ballerinas are skinny either. i love ballet but i don't have the perfect shape of a ballerina. but how come most flamenco dancers we see on stage have rounder bigger body?

Anonymous said...

算是巧合吧,但還是有瘦的(或標準),例如Sara Baras, Eva。大概是因為佛拉明哥沒有舉人、跳躍之類的動作,不需要太keep in shap, 再加上,你知道嘛,西方人一旦過了二十幾歲,對飲食沒啥概念,身材就開始往橫的長。不過我想能夠成為大師、在舞臺上風靡眾生的「大型、資深」美女之所以美,就是美在那股韻味,往往是年輕的佛拉明哥舞者欠缺的(而且除了靠時間的累積之外,是無法練習速成的)。想想看嘛,一個十幾歲不經世事的少女怎麼能夠跳得出佛拉明哥的滄桑和人生的歷練。如果知道佛拉明哥試圖要說什麼,就不會懷疑為什麼台上的都是大型美女,都是有點年紀的熟女,她們對自己的自信(每個站出來都覺得自己是瑱下第一美)不是因為外表,是內涵。看過Carlos Saura的Iberia嗎?希望你會慢慢喜歡上佛拉明哥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