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March 11, 2006

曾人 尋人


瀏覽過Karvitz's Days的網誌, 讀過他寫的一篇"我在想你 你知道嗎" 的文章, 覺得很有意思, 很想也寫一篇.

想寫的都是一些沒有再聯絡的朋友, 相識. 他們都是在我的生命裡擦身而過的人, 不只點頭之交, 但就是不知不覺間失去聯絡, 亦無法知道他們的消息. 在這裡, 就寫些關於他們和她們吧.

求學前

峰仔: 三四歲時住在我家樓下的小男孩, 是第一個對我說:"你會和我結婚嗎?"的男孩. 他時常到我家和我們玩耍, 因為他沒有兄弟姊妹. 其後, 他們一家移民到三藩市, 再沒有消息了.

幼稚園及小學

Tammy L: 孖辮女, 頭髮很漂亮, 只用肥皂洗頭. 是班中最細小的, 很可愛. 是全班少數不是住在學校同區的同學, 因此中學便轉了校.

Karen L: 班中美女, 又是住很遠, 家住九龍. 小四時電了一頭曲髮, 十分可愛, 和我家中的洋娃娃很相似. 成績不理想, 小四留級. 中學後已失去聯絡.

Helen Y: 小一時未有英文名字, 幼稚園不是和我們同班, 班主任隨意替這些同學改名:"妳就叫Helen吧". 小一時, 我生了"眼挑針", 她竟然說:"你是不是偷看人家去洗手間? 我媽媽說這樣才會長眼挑針的!" 她中學未能升回原校, 去了鄧肇堅, 後來告訴我們, 鄭秀文和她同班, 是乖乖女一名. 農曆新年前在連卡佛見到她在揀鞋子, 但沒有上前叫她.

Vivian H: 班中頑皮數一數二, 家住銅鑼灣. 運動健將, 樣貌似林一鋒.

Alice T: 也是頑皮一族. 小一轉堂時因不停談話, 被我這個惡班長抄了名字上黑板, 但她的"劍"被我寫成"險", 被她嘲笑了我好一回. 後來移民到澳洲.

Amy C: 可愛馬尾女孩, 三年級坐在我隔鄰, 曾告訴我:"我Daddy同媽咪成日一齊係浴缸沖涼! 你Daddy媽咪有無架?" 我回家後告訴母親... 這個女孩上年在一網站找尋到我, 寫了一個電郵給我, 數次email後又失去聯絡.

Lily H: 曾被我們杯葛, 回想起來也覺得內疚. 她母親和我母親仍是街坊, 偶然在街上也會碰到.

XX明: 小五六在教堂上主日學時認識的男孩. 可能是第一個暗戀對象, 個子高, 英俊, 可惜讀Band 5學校...

文氏姊妹: 漂亮女孩, 教堂上跳舞課時認識的, 兩個都有許多"爆"牙.

中學

由於大部份中學時代的好友仍然時常相見, 所以沒有那麼多long lost friends. 失去聯絡的都不太close. 許多時, 都可以從某某女同學口中得知她們的去向, 結了婚, 生了孩子, 移了民等. 也有從Friendster中尋到我, 現在用電郵通訊.

反而藉得記起的都是在校外認識的朋友.

Joanna: 中三四上芭蕾舞課認識的, 我倆都是全班最頑皮的, 由於個子較其他女孩高, 都愛站在後排, 時常被老師指責. 家住赤柱, 家人在赤柱市雜賣衣服, 她有時也會在舖頭幫忙. 上年我和母親到赤柱閒逛, 見到她正在舖頭, 應該忘記我了.

P.C.: 中小學及幼稚園同學, 美女一名, 因愛捉弄同學, 中二時被我們杯葛(怎麼我們常常杯葛人?!). 留學美國, 前兩年在港嫁了有錢人.

還有一班中六辦聯校活動時認識的男校孩子: CK, CW, JW, TY, SL, 等等. 記得一次JW來電聊天, 高興了整個星期.

大學

三個台灣女孩: 其中一個說得一口流俐廣東話, 她說是因為一個暑假認識了一班香港女孩. 邱X君是其中一位, 和一個香港男子一起. 那男孩樣貌奇醜, 但在台灣女孩眼中, 他是白馬王子! 她和我有幾科一起上, 我曾經因身體不適, 沒有氣力走回宿舍, 下課後在她的宿舍(較近campus) 睡了一會.

B.Y.: 香港男孩, 年紀比我少, 不喜歡自己的中文名字單字一個, 自行改名. 家人常來電問他是否可以三年內讀畢四年課程. 喜愛埋台灣人堆, 吃飯時經常預我一份兒, 感恩節大家沒地方去, 我們便在台灣男孩房間吃飯. 當時我香港的男友來探我, 他"失蹤"了一個月. 之後又找我. 聽說現仍在美國.

W.C.: 港島某名校來的男孩, 一起上傳理課, 曾出雙入對, 被人誤會我們走在一起, 但其實只是朋友. 一次他跟隨我和一班朋友及男友到多倫多遊玩兼探朋友, 之後便"反了面". 第二年我轉了去另一個州讀書, 他也轉了去另一個州.前兩年在街上見到他, 胖了幾個圈, 他認得我, 但迥避.

Harpreet W. Singh: 新加坡藉印度人, 很有幽默感. 我回港後曾經有聯絡, 之後又消失. 曾是十分要好的朋友.

Tomoko Kasai: 和Harpreet曾經走在一起, 備受注目. 我們三人時常走在一起, 又到過Harpreet 的uncle在另一城市的家住宿一兩晚. 吃過aunt煮的傳統咖哩, 我肚子不舒服了一整晚. 試過和他們去游泳, 我以為自己是健將, 怎知Tomoko是女飛魚!

Regina Gale: 一個徹徹實實的環保主義支持者, 是環保學會成員. 所有notes都是用recycled papers或用過的紙張寫的. 很愛吃糖果, 即使咳嗽了整個月也每天吃兩筒糖. 曾主動找我, 到我的宿舍一起溫習. 結果二人只顧談天, 沒有讀書. 她的哥哥女友也是從香港來的. 曾以為她愛上了我(嚇死), 原來已有個粗獷型男友.網上找不到她的聯絡資料.

忘了其名字的香港男孩: 從Kansas轉校過來的, 隨他駕六小時車往另一個州探女朋友, 因為我也有朋友在那邊.

Ming: 印尼華僑, 教曉我怎樣看立體圖畫, 很可愛的男孩. 家住峇里, 有數十個房間, 許多女傭. 曾說:"假如我沒有女朋友, 你又沒有男朋友, 可能我們會在一起..."

Lawrence: 馬來西亞男孩, 有七分似劉德華, 在中餐館主動過來搭訕, 後來大膽上了他的車, 幸而是個好人. 獨居mobile home. 數次駕車載我到超市買東西. 不喜歡劉德華, 拒絕了他.

忘記了他名字的馬來西亞男孩(怎麼那國來的男孩都喜歡我?): 開課不久, 一次在campus走過來搭訕, 之後碰過多次面, 大膽交換了電話. 曾對我說:"我沒有車, 不知道能否邀請去馬來西亞同學會的ball?"

房氏馬來西亞男子: 多口麻煩, 以為自己是情聖, 又自稱英文比一般同鄉好.

Timothy R: 可愛美國男孩, 一頭長曲金髮, 喜愛赤腳. 是我做Volunteer Film Projectionist 時認識的Film Union主管.

Natalie A: 意大利女子, 主修英文, 讀了四五年也未畢業. 很友善, 很尊重minority, 嘗試在網上找尋她, 但沒有結果.

Ellen F: 古怪女孩, 主修英國文學及法文, 很希望可以到Quebec一遊, 說說法語. 希望有一天可以改名字的串法為Ellyn. 數月前我在Friendster找到她, 現在仍有聯絡, 告訴我她父親去世, 搬回家陪伴母親, 一切都不一樣了.

Maasa Seki: 奇怪日本男子, 電影發燒友, 拍攝手法十分特別. 鍾情波蘭導演Krzysztof Kieslowski的電影, 女友就是在波蘭認識的. 曾從波蘭寄postcard給我, 如今已不知去向.

Preston: 一次和一班讀電影的同學在他家商量拍攝細節後, 離開時走路的走路, 駕車的駕車, 踏單車的踏單車, 當我準備踏單車離去時, 他發現我的單車輪好像會鬆脫, 立即替我修理, 救了我一命.

Scott: 同性戀男同學, 上Stage Direction 時認識的, 曾經在assignment中要和他做對手戲, 可能要接吻, 嚇得我不得了(最後沒有). 班中另一男孩(忘了名字)是他前度男友, 亦是我認識的Natalie的好友, 在班上碰到Scott, 他很怕會尷尬.

染了鮮紅髮穿舌環的美國女孩, 身上有數十個環. 也和她做過對手戲.

Lance H: 美日混血兒, 有點高傲, 似日本人多過似美國人, 但從未聽過他說日語.

Judy: Co-op House的廚師, 吃了兩年她煮的食物, 有些很不合口味. 聖誕前造了一個巨型薑餅蛋糕給我們. 問我們到香港遊玩是否很昂貴.

Christina: 美藉墨西哥人, 曾和我是好友. 試過和她及另一Law School 女孩去看Live Talk Show. 但後來因一起做Duties Coodinators, 意見不合, 大吵一場, 在走廊上我邊爭論邊哭泣.

Amy C: 香港女孩, 讀 Counselling, 有一次大考, 我還有一科才考完, 應考前在房間最後衝刺, 她在隔鄰房開大音樂跳勁舞, 我敲了數次門她也聽不到, 我唯有開門告訴她可否給我一小時...十分尷尬. 平時十分文靜的她, 沒想到會喜歡跳勁舞.

Amy Butler: PhD歷史學生, 曾住我隔鄰. 一次我想找她上鏡訪問, 被她拒絕, 理由是她要每個學期讀一百本書, 實在沒有時間.

J.K.: 澳門來的女孩, 上Theatre 101時主動問我借notes, 之後我介紹了她去我們住的女子Co-op House入住. 一年暑假, 我和她都要留在大學修讀幾科(因為還有一年便畢業, 其他的同學都去了其他州邊玩邊讀), 所以她主動找我一起租住一個apartment, 很喜歡那個地方, 附近又多咖啡店, bookshops及特別有型的商舖. 由於我不愛做飯, 所以我們有個協議, 就是她做飯我洗碗和捉蜘蛛!有一晚她要應付測驗, 便被迫吃了一餐我弄的白汁雞皇意粉, 她說不錯. 那個暑期, 她修了些Physiology classes, 我則修了些Psychology classes, 她說我們一個讀Physio, 一個讀Psych, 一個生理不正常, 一個心理不正常! 記得她只有兩三對鞋放在那間屋, 而我這個愛鞋王則有八對. 還有我倆的長途電話費都貴得驚人. 暑假後她說沒想過可以和我一起住而那麼投契, 完全沒有問題. 她是我在美國三年生活裡唯一一起同住過的人. 聽說她一直留在美國, 應該做了物理治療師. 患有紅斑狼瘡症的她, 對人生的看法很不同. 在網上找尋她多次也沒有消息.

V.C.: 香港來讀Pharmacy的女孩, 曾住隔鄰. 一次我失戀在房內大哭, 她聽到後走過來安慰. 那時她也失戀了數月, 給了我一個hug. 聽說她現居西雅圖, 婚後生了孩子, 仍是個Pharmacist.

工作

在美國離開了公司的有: AJ, LS, SC, CD, WR, 還有老闆們BK, KE... SC是個會穿著寫上同性戀字眼的Tee Shirt 上班的人. AJ 最仁慈. LS是個母親, 很希望可以在家中工作. CD曾批評我的工作, 後見我進步, 刮目相看. WR是個煙不離手的人, 又愛飲酒. BK是個breast cancer survivor, 後來和丈夫開了一間production house.

這兩天想起的就有這些過客. 不知道他們都好嗎? 

8 comments:

Karvitz said...

好!坐言起行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

祝你找到要找的人,最好找到XX明.. 緬懷一下都好啦! :P

mad dog said...

哈哈, 不會找那個XX明了. :)
希望終有一天找到那些大學同學...

Pema said...

都看過了,沒有小女子的名字.

你沒有在找我.

mad dog said...

pema: haha! :) since we still keep in touch ah ma. i only mentioned those that i can't find (except several of them).

千斤田 said...

唔通妳剛睇/聽完 陳奕迅 隻 最佳損友

mad dog said...

not sure if i've listened to that song yet... maybe i have.
:) it's nice to think of some people sometimes.

mad dog said...

ah, i've just read the site u linked, yes, i like this song. but no, i wrote this because i've read Karvitz's site. i like how he wrote abt his old friends.

千斤田 said...

有老朋友結婚,咁橋我都想寫一樣既野!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