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March 20, 2006

加國短打

加拿大電影節在香港國際電影節前, 就這樣靜悄悄地完結了. 它在香港不是年年都舉辦, 我好像也是第一次去看. 二月初開始發售門票, 但我三月才得悉, 未能安排看我十分喜歡的導演Atom Egoyan的電影. 幸而他的"Where the Truth Lies"(赤裸真相)已在影藝及某些百老匯影院上映, 可以遲些再看.

週日看了"加國短打", 電影中有三齣短片, 當中兩套是紀錄片, 一套是帶實驗味道的動畫短片, 都是2004年的作品.

第一齣是"Hardwood"(哈林父子情), 導演及編劇都是Hubert Davis. 紀錄片是關於Hubert Davis和他的前Harlem Globetrotter(哈林花式籃球隊)父親Mel Davis. 黑人父親, 白人母親. 一直住在溫哥華的Hubert, 後來才知道父親在美國芝加哥, 十多歲時父親才搬過來加拿大一起居住. 陌生的父親, 對Hubert的成長過程影響極大. 一個從第一身說的真實故事, 有訪問, 有生活片段.

沒有兄長或弟弟的我, 對父子情了解不深, 加上錯過了開首數分鐘片段(全片長29分鐘), 因此對紀錄片沒有預期的感動. 但我相信男觀眾一定會為之所動.

"Ryan"(搶救雷恩大師), 導演是Chris Landreth, 2005年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短片獎. 片長14分鐘. 很特別的一齣動畫. 角色的面孔都像被生活中各樣枷鎖, 傷痕, 痛楚, 磨蝕得體無完膚. 一個昔日的動畫天才, 今天淪落街頭, 叫著:"Spare change?" 動畫所用的色彩及電影的節奏, 令雷恩的一生被描繪得更滄桑.


"In the Shadow of Gold Mountain"(影子的告白), 由第五代加拿大華藉混血兒周凱倫(Karen Cho)導演及編劇. 一齣觸動人心(尤其是華人觀眾)和十分值得一看的紀錄片. 片長43分鐘.

"Am I A Canadian?", 一張小橫額放在一個操流俐英語的八十多歲華藉退役軍人的電單車前. Head tax (人頭稅) , 華人多年以來也無法從政府那裡爭取回來. 華藉退役軍人憶述小時候在學校被白人非人對待, 依然猶有餘悸, 傷痛地流下淚來.

華人中, 有極力爭取平反加拿大政府向中國鐵路華工徵收人頭稅的歧視行為, 但亦有認為那一代所犯的錯, 沒理由要由這一代的政府負責. 意見分歧, 令某些華人極為不滿.

種族歧視是我到美國讀書後開始關注的問題. 試過拍紀錄片和短片都是和種族及文化衝突有關. 看過這套"影子的告白", 感受良多. 沒想到現今華人在極少種族歧視的加拿大(個人經驗, 起碼比美國及澳洲少), 連在紐西蘭的華人也取回的人頭稅, 始終遲遲未能平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