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March 09, 2006

一個人走的路


有些人喜歡做什麼事情都有人陪伴, 尤其是女孩子. 去洗手間, 去shopping, 去美容院, 去旅行, 大學時去圖書館溫習, 買書, 看電影... 好像有人在旁, 作決定也容易一些.

自小都不愛叫他人陪伴做這做那, 總覺渾身不自在. 一個人shopping, 一個人上洗手間, 一個人去溫習, 習以為常. 也試過一個人去旅行. 獨自到戲院看電影更是個人喜好之一, 因為另一半及朋友們和我的口味未必一樣, 何必強人所難? 近年更喜愛一個人吃午飯, 一來是老外公司的文化, 二來與其和一些不投契的同事吃飯, 倒不如自己享受一下獨處的空間, 樂得清靜. 許多時都會邊做邊吃, 或看看他人的blogs, 上上喜歡的網站. 時間許可便出去走走, 找間好坐的地方享受一下.

但說到看醫生, 情況可不同. 有些人, 即使平時喜愛他人陪伴, 患病時都寧願自己一個人去看病. 雖然許多人都愛家人陪伴, 特別是體力上不容許自己一個人出去的, 但的確不少人是喜歡自己去找醫生的. 或許不想令身邊的人擔心, 又或許心理上的負荷, 只想獨力承擔.

一個病人的路, 即使他有多少愛他的親人, 朋友, 子女, 都是要自己去走. 有多痛楚, 有多憂慮, 有多驚怕, 都是旁人不能明白, 只可精神上支持, 或幫忙祈禱.

我會主動提出陪伴病人去見醫生, 但自己則比較寧願一個人去看病. 有時是會憂心忡忡或恐懼, 等報告等化驗結果的時間很不易熬, 但也寧願獨自去面對. 真正的心理原因我也弄不清, 不是享受那種害怕, 只是只想自己一個人去走.

6 comments:

mad dog said...

有時一個人走路也可以看到很多平常看不見的事情...
你住在KL嗎? 我的好友也是馬來西亞人, 現住KL.

Pema said...

一個人去旅行, 看電影, 看醫生,看花展, 攝影, 悠然自得.

有時反而在人群裡感到孤獨.

我的好友也在KL.

mad dog said...

pema, 同意. 獨處有時可帶給人意想不到的樂趣.

Anonymous said...

喜歡獨處與否乃性格使然,有些人一日到晚都要有伴。我和你一樣,慣了一個人睇戲行街的生活,無謂勉強別人。有時眼見別人沒興趣的樣子,自己總覺得不好意思。

mad dog said...

happy prince: 是的, 有時可能是經驗或訓練出來的. 大學時, 數年都是自己一個人住, 有時是很寂寞, 回到家中又沒有人等候的感覺很難受. 最後養了兩隻雀陪伴自己.
在港有家人, 有朋友, 反而又喜歡獨處. 人就是這樣矛盾.

Anonymous said...

我也喜歡一個人的時光,一個人逛街一個人旅行一個人看戲,一個人從來不感到寂莫,有時也覺得自己獨立得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