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March 04, 2006

反叛的學生



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做學生的角色, 跳舞是業餘興趣, 時常忘記自己也是學生身份. 或許導師就好像我們的朋友一樣, 關係很好. 始終對著一班已出來社會做事的女士小姐們, 難道還要喝喝罵罵麼?

我們的芭蕾舞導師一向很受歡迎, 每逢請假外遊或有其他演出客串, 如果同學知道的話, 大都會自然失蹤. 這種效應我從不會受影響, 因為我來的原因是跳舞, 不是因為見他. 無可否認, 他教得十分好, 有耐性又有創意, 時常指導新舞步, 很富挑戰性. 不經不覺便跟隨他練了近兩年. 其實當初只想嘗試Pilates, 都是因為他才重拾芭蕾舞的熱情.

由於導師頗有名聲, 又多才多藝, 經常被邀拍廣告, 演出, 或其他工作. 他除了芭蕾舞技藝超凡外, 亦是拉丁舞和Pilates導師, 忙得不可開交. 因此我們偶然也要由其他導師教導. 不同的導師有不同的風格和著重的地方, 有時上她們的課也會獲益良多. 但近期我對其中一位導師有點不滿, 昨晚的課, 忽然令我覺得自己是個反叛的學生.

這位導師打從數個月前已開始偶然作代課. 第一天見到她我已不喜歡她. 我承認有時會較為主觀, 但有些人就是不容易被人接受. 我還記得, 上了她的第一堂課, 我便告訴母親:"我的樣子比她更像跳芭蕾舞!" 雖然跳芭蕾舞不一定要窈窕優雅, 秀麗動人, 但也不能比我肥胖, 舞姿不吸引. 最令我感困惑的是, 她的要求很不一視同仁, 有時過份執著, 令我透不過氣來. 畢竟我們日間都要上班, 來習舞都是為舒展身心, 減壓, 和做做運動, 她像訓練專業舞蹈員一樣, 實在令人大惑不解.

昨晚我遲了五分鐘入舞室, 她們在做bar work, 五分鐘後她已在我身旁指導, 要求苛刻. 我不禁黑著臉上了半課. 開頭更有衝動想收拾東西回家去.

一時間, 令我憶記起中學時那種反叛心理, 不喜歡的老師, 我是會與他(她)作對的. 甥女學習態度也有點相似. 姊姊告訴我, 小甥女學了數個月芭蕾舞便不願意再學, 但老師說她學得很好, 原來她不喜歡老師的批評. 學游泳的老師請假, 她不滿代課老師的指責, 說不想再學. 看來我們都是不喜歡嚴謹苛求的老師...

為人師表的會否也想想, 怎麼學生不喜歡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