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Entre les murs / The Class

其實十二月法國電影節時已看了這齣"Entre les murs", 一直放了在草稿懶寫, 近日上正場又看到不少評論, 都沒有細看. 不如都說說一點個人感受.

改編自François Bégaudeau的同名小說.

一齣近乎全紀錄片形式的電影, 一個老師, 和一班學生.

喜歡看紀錄片, 也喜歡寫實的電影. 不過此片界乎兩者之間, 最大問題是, 差不多九成的篇幅都是課堂的教學, 很冗長, 看得人有點膩.

飾演老師和各學生都演得很不錯, 夠真. 有極多對白, 主要都是課堂中的對話, 說個不停. 有點令人透不過氣來. 試想像128分鐘都是教學的情景, 你會喜歡嗎?

老師和老師間的場面不多, 如果多一點, 或可有點緩衝作用.

可以一看.

電影獲多個提名, 包括今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IMDB連結

Cannes' review

4 comments:

michelle said...

這套片在法也好多人叫好,也因為它正正提出了近年社會關注的學生問題。我不覺得太膩,仍不是我很喜歡的一套。相對起前陣子類似的拍小朋友的 Nicolas Philibert 的 'Etre et Avoir',我是非常喜歡後者的。

mad dog said...

michelle: 沒有機會看Etre et Avoir啊. hkiff 09都幾多法片呀! :)

kurrkit said...

我喜歡這部電影,很真切的反應了教育的問題,題材雖不算新鮮,但是卻處理的很好,在the class裡我的確得到了過去曾有過的求學經歷,不斷的反思,教育到底還可以怎麼改善?學生的價值觀隨著年代的遽變如何消彌?都是很好的問題。

mad dog said...

kurrkit: thanks for shar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