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pril 24, 2008

A Thousand Years of Good Prayers 千年善禱

導演Wayne Wang(王穎)的新作. 較為大家熟識的應該是1993年的"喜福會"(The Joy Luck Club)吧.

電影改編自李翊雲(Yiyun Li)的同名小說.

電影主要圍繞年老的父親遠赴美國探望離婚的女兒. 故事描寫他逗留在女兒家的短暫日子.

故事人物不多, 對白亦不多, 節奏較慢但不悶, 讓觀眾有思想的空間.

兩代的分歧, 不同文化及人生經歷的影響, 加上兩父女多年沒見面, 相對有時是無言. 女兒離婚, 作為父親的當然擔憂, "他怎麼這樣待你?!" "他有外遇嗎?" 原來是女兒離開自己的丈夫, 愛上了另一個有婦之夫(不過其妻卻在俄羅斯). 新一代的關係, 上一輩又哪會明白.

父女二人相對的時刻都是晚上共膳時, 父親遠道來訪, 女兒卻沒有告假陪伴. 女兒下班回來, 父親都準備一桌的飯餸, 兩個人根本吃不完. 幽默又令人共鳴的情景有: 父親總愛改動女兒房子的擺設, 在門外加個小掛飾; 讀了有趣的新聞又想和女兒分享, 把大大張報紙貼在廚房牆壁上.老人(Henry O/區亨利)戲份較多, 亦頗多獨腳戲. 許多內心戲都比對白更能觸動觀眾. 一個人在異鄉, 除了準備晚飯外, 日間便出外走走, 到公園找人聊天. 從伊朗來的老婦成了知音, 雖然言語不通, 你一句我一句也令人安慰.

飾演女兒的Feihong Yu(俞飛鴻)也演得不錯.

電影值得一看.

電影及小說名稱來自古訓《增廣賢文》: "百世修來共船渡, 千世修來共枕眠". 電影中女主角對俄羅斯男友說了這句. 他倆或許就是沒有做夫妻的緣份了.

於西班牙的San Sebastian Film Festival四個獎項.

IMDB連結
Variety Review

4 comments:

notasyouthink said...

嗯,應該是很好看的一部電影,我很想看,希望台北會播映。

Anonymous said...

muggle: 電影是不錯, 有點味道, 不過又不至於不可錯過.

Eric Spanner said...

《獨立時代》的散記未必連結了;當天工作也忙,沒得看。

另,這篇的連結會在1230刊出:
http://www.hkifflink.net/2008/05/01/2033/

mad dog said...

eric: thanks! 果篇散記當然唔洗link啦. 唔該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