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April 29, 2006

沒有特別慶祝的一天


昨天是父親的生辰, 生日, 不喜歡用"生忌"來形容, 因為沒有什麼要"避忌". 我們都選擇不去掃墓, 留在家中, 平平靜靜地渡過了.

過去好些日子, 我們不論他的生日, 死忌, 父親節, 甚至普世歡騰的聖誕節也去安放爸爸骨灰的地方去悼念他. 記得有一年的父親節, 我們三姊妹一起跑到那兒, 也見到有兩姊妹攜同年幼的孩子去悼念她們的父親, 有人和我們用同一方式去渡過那一天, 很特別的感覺. 過去每一年的聖誕節, 父親都愛一家人大事慶祝一番, 去吃平安夜大餐, 送我們每人一份禮物. 通常一星期前, 他已預備好所有禮物, 暗藏他的睡房內. 沒有了他, 我們的聖誕節已不再一樣了, 最初兩年, 我們都接受不了, 靜靜地吃過聖誕節的午餐(都是到酒店吃大餐, 但已不想在平安夜慶祝了), 然後一起去掃墓.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 悲傷輕了, 但思念依然. 曾經因為哭少了而擔心會否有一天不再悲傷, 如常的過日子. 掃墓的日子是少了, 但不代表他在我們心中的地位有什麼改變, 只是, 靈位和掃墓的地方只令人悲傷沮喪, 要想念他, 思念他, 悼念他, 可以在家燃點蠟燭, 一起吃一些他喜歡的美食. 於是我們只揀選喜歡的日子才上去掃墓, 也避開清明及重陽節的人潮.

昨天, 雖然我們都沒有去掃墓, 但他就在我的心中, 腦海裡, 出現了不下十次之多. 看著雨點, 望著天空, 他就在眼前. 工作間, 午飯時, 跳舞時, 回家途中, 洗碗時, 他都不斷浮現在我腦裡. 不同形式的思念, 都給我不能磨滅的心情.

昨天才寫了一篇叫人怎樣去忘記一個人, 而父親就是一個我們一生一世也不想忘記, 不想少一天思念的人.

註: Garfield加菲貓是父親喜愛的卡通人物.

2 comments:

TCA said...

原?如此.?于你昨天那篇blog,我有??西想?;不??些。

梁巔巔 said...

嘉菲好似鵝 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