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April 09, 2006

不認識的父母


昨天閱讀過經濟日報的副刊, 潘國靈寫有關劉若英的新書, 並提到波蘭導演奇斯洛夫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曾說過, 我們對父母的不認識, 因為在他們人生中最輝煌, 最燦爛, 最年輕有為的年代, 我們都不認識他們, 因我們尚未存在. 而到我們開始懂事又學會去了解他們的時候, 他們都老了.

我不記得奇斯洛夫斯基哪時說過或在哪齣電影中帶有這樣的訊息, 但這樣的說法實在發人心省. 我和家人關係密切, 但對母親的認識比父親多, 因我父為人較沉默, 很喜歡收藏自己, 許多事情只有他自己一個人知道, 甚至母親也不曉得. 他們年輕的一切, 都是從他倆多年來偶爾娓娓道來. 有時我們都懷疑, 他說的版本是否確實, 因為他總愛說笑, 又喜歡把事情誇大, 令母親捧腹大笑. 父家的兄弟姊妹關係不及母家的密切, 所以我們可以時常從姨母們口中得知她們兒時的軼事, 但就比較少會從祖母叔父姑姐們口中認識父親及他們的以往.

這樣看來, 假如他日我有機會有自己的孩子, 他們長大後也只認識到四五十歲的我倆, 而不會認識廿來歲時的我們. 十多廿年後, 或許我已不再有閒暇寫blog, 跑去戲院看齣電影, 瘋瘋癲癲的玩個痛快了. 假若真的有這樣的一天, 不知道我會變成一個怎麼樣的母親呢?

兩年前的某夜, 母親遞了一兩封父親在廿來歲時寫給她的情信給我和二姊看, 讓我們一起悼念他. 當然, 看得我淚如雨下. 很浪漫, 很感動. 很有個性亦漂亮的筆跡, 字裡行間看到父親對母親的愛. 那時大姊剛出世, 父親在海外工作, 那種思念之情實在令看信的人心動, 更何況作為女兒的我呢.

假如真的有"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的時空機, 真的很想回到他們年輕的時代, 去認識他倆, 讓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看他們, 去愛他們更多更多.

5 comments:

TCA said...

很有道理,很喜??篇。

mad dog said...

thanks ah! :)

Samuel said...

我經常幻想, 老來時, 在火爐邊, 安樂椅上, 和孫兒講故事和自己的事跡, 也會和日誌給他們留住.

aulina said...

我想我比較幸運,20+時已時兩個孩子的媽,我相信到現在為止他們還沒有看到我「最輝煌的時候」。

都是呀媽說得對,有仔,真的要趁嫩生。很期待到我四十出頭兒子已大學畢業的日子!到時真的可以一起在工作上「打拼」。

忽發奇想,如果到時好彩我做了高層,帶他們入行做MT都不錯... :)

mad dog said...

samuel: sounds sweet. i hope i will have children and grandchildren too... they are gifts from God.
aulina: so happy for u. even if i would have kids these few years, i will be 50+ when they go to colle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