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pril 26, 2006

愛你如詩美麗

那天看了意大利導演Roberto Benigni的"愛你如詩美麗"(The Tiger and the Snow/La Tigre e la Neve), 電影中當然還有他的妻子Nicoletta Braschi(在電影"Life is Beautiful"也飾演其妻子), 還有法國影星Jean Reno("Leon the Professional"這個殺手不太冷, 1994) , 又一次用詼諧輕鬆的手法去說一個歷史悲劇.

現實與夢想, 在電影中交錯, 混雜, 哪時是夢境, 哪時是現實? Benigni今次說的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戰, 而是我們認識的伊拉克. 嚴肅的題材, 具爭議的戰爭, 在Roberto Benigni的手上, 也可以給人另一番味道. 有捧腹大笑, 有感動心靈. Benigni的搞笑滑稽形象, 令我聯想起Woody Allen的神經質. 一個意大利詩人, 冒險跑到伊拉克, 為的是救在死亡邊緣的愛人.

有另一搞笑能手Jean Reno, 不聽話的駱駝, 苛槍實彈的美軍, 兩個青春活潑的女兒, 加上Benigni的幽默, 就是一齣悲喜交集的愛情片.

電影中伊拉克的片段原來是在突尼西亞(Tunisia)拍攝, 效果不錯.

看過"Life is Beautiful", 無不把此劇與它比較, 但看得Roberto Benigni的刻意詼諧, 在片中有時略嫌過了火, 觀眾看得有點膩. 有同事說第一次看"Life is Beautiful"很喜歡, 再看第二第三次便覺得太刻意, 太煽情, 所以不打算看"The Tiger and the Snow". 無可否認, Tiger比Life更刻意, 更著跡.

4 comments:

Tourist said...

Roberto Benigni同佢老婆Nicoletta Braschi拍檔最搞笑的電影,當數the monster (1994)

mad dog said...

oh haven't seen that boh...

Josefina said...

我也看了,有點失望啊。十年前看Life is Beautiful,真的很喜歡。不過這次又不能說是差,只是略嫌刻意罷了。開場的Tom Waits與音樂,反而給了我一個小驚喜。

mad dog said...

係啦, 不能說是差, 但也是有少少那種膩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