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April 22, 2006

我的十大減壓方法


喜歡偶然看看在CitySuper可免費取閱的The List, 是雙周刊, 薄薄的, 容易收藏, 有時會發現有趣的東西及資訊, 如"How to Choose a Pre-School", "How to Throw a Party", "How to Live Like Paris Hilton". 當然還替我找到寫blog的題材.

今期的list是如何減壓, "How to Relieve Stress". 它提到的有伸展活動stretching(www.stretchasia.com), 怎樣不用吸煙也可減壓(www.eventclicks.comwww.allencarrseasyway.com), 按摩, 排毒, 運動, 瑜珈, 針灸, 整餅, Chiropractor脊醫, 插花, 畫畫, 治療師(clinical psychologist, psychotherapy,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emotion focus therapy, Gestalt therapy), support group, 太極, 陶藝, Naturopathy, 等等. 資料齊全, 不論expats或本地人也可受惠.

我自己則向來都有些減壓的方法, 多年合用. 自小是個緊張大師, 咬手指甲咬了廿二年(八至廿九歲, 不要問何解, 我亦不明白數年前如何一下子戒掉), 時常因功課, 測驗及考試弄得枕食難安. 中三時因擔心進不了學校的中四文科精英班, 為了要提早睡一會然後半夜起床再讀, 吃了令人產生睡意的傷風藥. 大姊又煲熱牛奶給我喝, 又替我按摩頭部. 父親眼見我那樣緊張, 曾提議我不要考中五會考便去加拿大升學. 長大後, 緊張依然, 數年前, 因為太多突發事件, 更試過panic attacks(驚恐症)(未經診斷), 又試過因心跳過快要入院.

不過人長大了, 經歷多了, 有了信仰, 也學會樂觀點做人, 所以比較懂得如何處理突如其來的事情, 亦比以前更能應付壓力. 以下是我比較多用的減壓方法:

1. 看電影 - 最好便是跑進電影院, 但如果時間及情況不許可, 看看影碟也可以. 除了因為興趣外, 我覺得電影是有治療作用的, 就像我的blog用了差利.卓別靈的quote: "The minute you bought your ticket you were in another world."電影可以把人帶到另一個世界, 另一個國度, 可以把人從低谷中走出來. 每逢沮喪及失落時, 我也喜歡找齣電影, 獨自跑到戲院看個飽.

2. 游泳 - 自小便跟母親習泳, 小二開始便可以獨自游廿五公尺, 數年後便跟母親在海灘游出浮台, 中二更被校隊招攬. 泳池和海灘也喜歡, 其實我最愛的是海, 曾夢想住在遊艇上. 在泳池會不停地游, 尤其是不開心及減肥時, 可以游上三十多個直池, 不停來回, 很有滿足感, 亦可以一時拋開不快. 海灘的作用更大, 雖然不能不停地"挨堂", 但看著茫茫大海, 什麼煩惱也可暫且忘記.

3. 返教會 - 信了主七年, 基督教信仰令我改變整個人生觀, 對生命的看法和以前很不同. 我不是什麼"走過死蔭幽谷"的人, 但也經歷過數次很大的打擊及難關, 都是因為有神陪著我走才可以活到現在. 讀聖經, 祈禱, 崇拜, 和弟兄姊妹相交, 事奉等都是神賜給我的, 這些都是減壓的良方.

4. 芭蕾舞 - 自十歲便慶幸得父親批准學跳芭蕾舞, 直至中四暑假, 因為要應付會考, 所以便停了下來. 大學在美國也上過兩個學期的芭蕾舞課, 是同學提議的, 她說可以keep fit, 又可以拉高GPA, 因為我們學過的, 拿個A一點也不難. 記得那時教的是一個俄藉男導師, 十分嚴謹, 我也經常跟不上. 回港工作後又上了一兩年課, 轉了工又停下來. 兩年前, 成功減肥後, 又要準備籌備婚禮, 於是又返回芭蕾舞室, 本只是想學pilates, 令身形更fit, 怎知導師說服叫我上芭蕾舞課, 結果一直跳至現在, 一星期上兩三課, 是十分好的減壓方法. 走進舞室, 要做的就只有如何完成動作步法, 如何跳得美, 不是要取悅誰, 只是取悅自己. 看到自己跳得好, 信心也大增.

5. 購物 - 不論購買靚衫靚鞋, 抑或日常用品, 對我來說都有減壓作用. 即使有時下班後要馬上回家, 之前偶然去萬寧屈臣氏逛逛買少許東西也可以鬆一鬆.

6. 到喜歡的地方走走 - 例如自己喜歡的落腳處, 喜歡的neighborhood, 又或書店. 我很喜歡到Soho一帶走走, 今天下午便在那兒吃了個late lunch然後逛了一會, 很舒服很愉快.

7. 旅遊 - 這個可是眾多減壓方法中最昂貴的了, 但也十分十分有效. 記得有一年, 多個月沒有外遊, 家裡又有事, 壓力很大, 時常有panic attacks, 又經常病倒. 那時男友(現在的老公)又沒有假期, 於是說服了朋友和我去歐遊. 如果當年不是去了歐洲一趟, 回來後也未必可以那麼自如地應付要面對的難關.

8. 吃頓豐富味美的午/晚餐 - 很愛吃, 一星期的結束, 一定會容許自己放縱一兩天, 即使是減肥階段. 特別愛吃牛排, 雞翼, 朱古力, 甜品, 等等. 所以週末都會吃一餐豐富的, 如ribeye steak, hot fudge sundae, brownie with ice-cream, crepe, key lime pie, buffalo wings, sashimi.... 唔, 好味!

9. 按摩, facial, manicure, pedicure, hair cut - 女人都愛美, 扮靚也確實可以減壓. 曾經是"骨精", 愛上body massage, 找到一個好的按摩師就像找到一個良醫一樣, 煩惱盡消. 其實有一段時間, 都是因為定期去物理治療及按摩師做治療才更容易成功減磅, 身體也好了不少, 感冒也少了. 喜歡修手甲及腳甲時, 又或到髮型屋剪頭髮時看那些平日不會花錢買的昂貴時裝雜誌, 如Vogue, Bazaar, Elle等, 可以update一下潮流興什麼, 又可以鬆弛一下.

10. 數獨 Sudoku - 自九月開始這個玩意後, 曾瘋狂得不眠不休, 一夜間玩了四五個最高難度的Sudoku, 書也買過三本, 只差未去參加比賽. 雖然玩數獨要動腦筋, 但也是減壓的方法, 因為每成功完成一個Sudoku, 滿足感也頗大的.

噢, 最後差點忘記說的減壓方法當然是blogging啦! 這個發明實在偉大, 看見有人進來看我發嗡風, 實在開心得不得了. 在此也向你們說聲多謝, 若不是你們的支持和偶然的留言, 我也不會寫得這樣高興. 當然看人家的blogs也是賞心樂事, I'm loving it!

4 comments:

admin said...

真羨慕你小時候學過芭蕾舞,長大了再走進練習室也沒問題!在香港,一個完全未學過芭蕾舞的成年人,就算只想參加成人班拉拉筋,未減壓,先來追上拍子的壓力...

mad dog said...

haha! but in our class, there are a couple of girls/women who never learned ballet when they were young. but they are very hard-working, come to class 3-4 times a week and they do it quite well, of course not as easy, but still good try!

TCA said...

wah!?害!
我喜??打keyboard.

Anonymous said...

我最喜歡寫博落減壓

見http://www.solowoo.com/?p=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