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March 25, 2008

The Band's Visit 警察樂隊來訪時

"The Band's Visit"(Bikur Ha-Tizmoret), 來自以色列的電影. 是導演Eran Kolirin首部作品.

原本是以色列遞交奧斯卡參與最佳外語片的電影, 但由於電影一半以上都以英語為主, 所以被大會拒絕.

說的就是一隊從埃及來到以色列的警察樂隊, 在不多周詳的準備又沒有預先通知埃及大使館的情況下, 抵達當地後一天裡發生的種種.

來到杳無人煙的小村落, 餐廳老闆娘收容樂隊留宿一晚, 等翌晨的巴士. 電影主要就是描寫這一個晚上樂隊中各成員所見所聞, 還有老闆娘及收留樂隊其中三人的餐廳職員的種種.
故事可以說是簡單, 不過看得令人細味, 感覺不錯. 文化的差異, 陌生人帶來的不安或興奮, 作局外人看, 可笑亦有趣.

風情萬種的老闆娘原來一直都知道樂隊要找的地方在哪裡, 或許在這個沉悶又什麼事也不會發生的小鎮裡, 一隊異國的男士正好可以帶來令人不用負責任的樂趣, 就一晚吧.

樂隊指揮被老闆娘帶到小鎮上的食店, 聽聽她的故事, 又說說自己的故事. 她為他點了一首曲, 一個晚上, 老闆娘怎樣也引誘不到指揮. 這條線頗好看. 兩個不會再遇見的人, 一夜的交談, 可以很有意思.
很喜歡下面這個鏡頭. 畫面一直都留在腦海裡. 那是樂隊年輕喇叭手跟其他年輕人外出回來後在老闆娘家中的情景. 喝酒嗎? 不, 我不喝. 沒有人要喝嗎? 老闆娘一直在盤算的, 你兩個男人也沒有興趣? 最後當然老闆娘沒有空手而回.
樂隊另外三人到餐廳職員家留宿, 卻碰上是職員的太太的生日. 晚餐上有尷尬情景, 有企圖解開沉默不爽的場面. 喜歡職員對樂隊其中一人的說話. "或許你們樂隊這次就像我們人生一樣, 簡簡單單, 沒有什麼高潮蝶起... "

年輕人去溜冰場消遣一幕也蠻有趣. 樂隊喇叭手教膽怯男子如何追女仔.

電影中不少幽默元素, 令死寂的小鎮和昏暗的畫面加添了不少生氣. 不過或許我不太喜歡那種昏暗, 那種杳然, 不是覺得電影凝造得不當, 而是我不喜歡它帶給我的情緒. 有一丁點不安及沮喪. 不明所已.

演員都各有發揮機會, 亦演得自然. 當然最受注目是老闆娘一角. 樂隊指揮的含蓄收歛也演得很好. 年輕一族帶了不少笑聲給觀眾.

電影節奏恰到好處, 一點悶場也沒有. 很值得一看.

剛看了特刊上導演的說話, 喜歡這兩段:

"以色列興建了新機場, 忘記了把路標翻譯成阿拉伯文... 興建了動以千計的商舖, 陌生人卻無容身之所... 一眾商品名牌很容易令我們流連忘返, 忘記了煩慮, 也令我們忘記了自己"

"很多名電影觸及為何沒有和平這個問題, 卻鮮有先來問及, 我們為何需要和平? 顯然在不斷談論經濟效益之餘, 我們已失落了什麼."

相信電影中樂隊在這個留宿陌生人地方的晚上, 都或多或少有機會尋找忘記了的自己.

我們為何需要和平? 我們有否問過這個問題? 文明令我們失落了些什麼?

IMDB連結
Sony Pictures Classic網站
二十五個獎項及八個提名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看了24日文化中心那場。故事很簡單,但處境幾有趣,特別喜歡指揮同老板娘那條線,這個年紀、這種性格又是阿拉伯男人,總好像有着許多故事似的。

跟你相反,頗喜歡那城鎮夜裏的景色,或許沒有香港般五光十色,但呆久了恐怕會發癲。就像老板娘所說,大城市令人有存在的感覺。

初時以為此片不會上正場,原來遲些會在bc上。

mad dog said...

happy prince: 指揮同老闆娘條線真係最吸引. 好多內心戲. 我可能有啲怕太沈鬱嘅感覺. 電影響以色列咁受歡迎, 都估可能會上正場.

Donald Kwan said...

這篇也連結了啊.

http://donaldkwanmovies.blogspot.com/2008/03/bands-visit.html

Eric Spanner said...

追到來喇,我指連線 :p
http://www.hkifflink.net/2008/03/28/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