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une 22, 2006

暑期工

又是暑假的來臨, 工作了多年, 暑假對我們來說即是上下班沒有學生和我們迫, 但週末百貨公司則比以往更擠湧, 無論什麼地方都會見到一大群年青人到處嬉戲. 現在, 暑期工好像沒有我們那個年代普遍及容易找到, 今年米奇老鼠的老闆高調地聘請找暑期工的學生, 不知道會否一改多年的現象.

說起暑期工, 我們那個年代真的十分普遍, 我的姊姊們常常告訴我, 中五會考後, 都應該找份暑期工, 不要老是"攤大手板"問父親取零用錢. 那一年, 她們倆都在認識了一兩年的夫妻檔"薦人館"做暑期工, 經他們的介紹, 我找到一份一直都想做的暑期工, 就是"行街", 即Office Assistant, 因為很喜歡可以四處去, 不用老是待在公司. 從六月做到八月尾, 九月升中六. 記得那時有$3000一個月, 對於一個十七歲的女孩子來說, 算是不錯的了. 其實根本沒有那麼多街去, 都是去一些公司取文件, 偶然要去工廠取玩具版, 一有機會出去我便十分高興, 因為不用在公司呆坐一整天. 不用外出, 我也充當接待員, 公司只得兩三個人, 所以都是十分清閒. 由於公司女老闆是姊姊暑期工那間公司的老闆娘的好友, 她們問我的姊姊我喜歡什麼, 在我工作最後的一天送了一個doll house給我, 真的把我當作小孩子! 這數個月的經歷都令我畢生難忘, 曾試過去工廠幫忙修改一些玩具, 做了一天"工廠妹". 又試過在工作上認識了一個廿多三十歲的男子, 在地鐵暢談了許久. 一天, 一個印巴藉男子走上公司來, 我竟然被他的"睇相"技倆騙了兩二三百元. 更有一天, 邊聽walkman邊走路被一輛的士輕撞, 坐在地上. 全街的人都望著我, 但我竟然慌張地逃跑了. 回家前告訴大姊, 她告訴母親, 罵了我一頓, 促我馬上去醫院檢查. 結果, 沒有損傷, 但也要等警察落口供, 未夠十八歲的我還要等母親來帶我回家.

第二份暑期工是中七暑假在玩具反斗城(尖沙咀店)工作, 從五月高級程度會考後開始, 一直做到九月. 期間又接了多份私人補習, 高峰時曾試過有四份. 於是上午十時至下午二時在反斗城做part-time, 下午跑回港島替人補習, 試過最高收入有$6500, 十分開心! 最深刻印象是要托著十多尺的高梯走來走去, 又要爬到梯頂執貨, 十分驚險. 記得因為人手不夠, 星期六日也要幫忙(我的part-time只是週一至五10:00am-2:00pm), 許多顧客, 試過坐在梯頂, 下面的小孩子你推我撞, 觸目驚心! 那時每天都要穿著橙色背心, T-Shirt可以穿他們的白色polo shirt, 或自己的白T-Shirt, 每人身上都袋著一把界刀, 用來拆載貨的紙皮箱, 試過弄傷了手, 但雙手又十分髒, 想起也怕怕. 還記得學會了用收銀機, 十分好玩. 每當不夠收銀員, 他們就會用擴音器說:"XXX, please come to register lane!" 上了班一兩個月才有機會學收銀, 一有機會被叫出去都頗高興, 因為不用走來走去, 時間過得很快. 但曾經試過收少顧客$100, 都是後來經理告訴我才知道, 但只稍為警告, 沒有扣人工. 又有一次, 上司叫我不用上班, 到各百貨公司查看同類貨品的價目, 然後抄錄下來帶回公司, 那時真興奮, 就像做臥底研究員一樣, 四處跑去抄價錢, 原來那時反斗城的玩具是最便宜的(相比Watson's, Manning's, UNY, 及其他百貨公司)!

後來的暑假也試過到父親公司做"行街"及半個接待員, 都是短暫的. 又試過在電視台做, 告訴人家是長工, 那時有$8000, 兩個多月後便去了美國. 第一年在美國讀書, 暑假回港則在一家本地的製作公司做過, 完全沒有學習機會, 老闆說我不夠主動, 叫我自己寫一個劇本, "人都癲"!

你們做過什麼類型的暑期工呀? 都分享一下可以嗎?

Technorati tag: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曾經在「老麥」做過summer job,當時先知原來基本動作如"畢"薯條?"jum"雪糕都要好有技巧,咁先可以用最少既份量扮到好似好大份咁﹗;)

Anonymous said...

haha! and that was in HK or US? :)

Anonymous said...

香港淺水灣店是也 :)

Anonymous said...

oh i remember, u told me before. :)

Anonymous said...

I had the following summer job :

1. McDonald's in Mongkok - F.5 summer. I only worked for half day as it is too tough for me. I remember I worked as a cashier and I had to serve each customer within 1 minute!

2. Sales in a jean store for 1 month - F.5 summer.

3. Shopkeeper of a laudry sotre for 1 month - F.5 summer. The store had no air-condition, so it was very hot! My mom asked me to quit as my skin was allergic to such a hot environment but I wanted to persist.

4. Assistant Merchandizer for 1 month - the summer before I went to UK. Tough work. The other assitants were very cool... =(

5. Receptionist for 2 months - 1 yr Uni summer. The most comfortable one. Good paid. Good colleagues! Low workload!! =)

mad dog said...

janice: wow u tried so many kinds of jobs in one summer (F.5)

Miss K said...

I sold "Fai Yik Tung", the electronic dictionary in a record company after HKCEE. Not bad gah...got $50 comission for each sold.
Also worked in a garment factory and my dad's company as packaging assistant...Hey, yellowline! You did that too!!Haha!

mad dog said...

karen: when are u ready to share your blo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