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rch 24, 2006

三萬元的上學鞋?!


"我學校有人穿一對三萬元的鞋子上學!"
"什麼?! 三百元? 三萬元?!"
"是啊, 她母親十分富有"
"不要告訴我她母親或父親是全港第三首富"
"不清楚"
"她姓什名誰?"
"不知道, 她不認識我, 我不認識她. 只知道學校有人穿這樣貴的鞋子上學. 好像是她母親從英國訂回來的, 是用來打golf時穿的."

這是昨晚我在芭蕾舞更衣室隔著簾子聽到女孩的交談. 令人驚訝的學生對話不是第一次聽到. 什麼學生要穿一對三萬元的鞋子? 這是什麼父母? 香港富貴人家多得很, 但學生都應做回他們的本份. 或許他們看得"The OC"太多吧. 我知道有些戀鞋狂是會不惜一切去買鞋子, 但三萬元一對鞋子給女兒穿回校真的有點那個. 或許三萬元在他們眼中只是我們的三元吧.

幸而中小學學芭蕾舞時沒有那麼多大口氣的同學, 不然我一定給她們氣壞. 一次, 我聽到的三人對話是這樣:

"我知道, 海洛英呀嘛..."
"?, 咩你用中文架, 我地教heroin架喎, 你間咩學校?"
"係啦, 我地學英文架喎, 你間咩學校?"
"九龍塘小學..."
"哈哈, 未聽過!"
"哈哈, 九龍塘, 咩學校黎?"

又另一次, 有兩個女孩說:
"你屋企有幾大, 幾多尺?"
"唔知道喎..."
"有無二千尺?"
"唔知呀..."
"咁你屋企有幾多個門口?"
"門口? 邊度呀, 樓下大門?"
....
"咁你屋企係邊頭呀?"
"干德道"
"即是哪裡?"
"干德道即堅道再上, 羅便臣道再上, 好高好高個度... "

現在的孩子, 很懂大人的物質世界. 回想起來, 小時候也試過有同學說不喜歡來我家玩耍, 因為我家沒有鋼琴. 現在, 連甥女也說同學的家小得像"升降機"那樣, 令我姊姊啼笑皆非, 連忙叫她到人家玩耍時切勿批評地方的大小.

4 comments:

aulina said...

同意,所以我教仔一定會教他謹記「感恩」。因為我們雖不是大富之家,吃得跟穿得暖還可以有PSP和電腦玩,已經比很多人幸福。

我也喜歡帶他一起做義工,希望他多點認識真正的世界。

雖然我也看"OC",但不是喜歡那種極度物質崇拜,而是當作荒謬劇場來看其實很不錯!),

mad dog said...

haven't seen "The OC" though.
nowadays the kids are just too easy to get whatever they want.

Pema said...

讀書時也有很富貴的同學, 袋裡總是很多錢, 去到他們家, 有傭人斟茶.

記得有一個同學, 我們都以為她好有錢, 她穿的用的都比我們好, 而且常借錢給別人, 後來, 畢業後, 才知她的父親一直是做工人, 不是有錢人家.

mad dog said...

小小年紀的孩子已很懂物質又勢利, 我們以前那代已曉, 現今的孩子又怎會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