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March 18, 2006

一個婚禮 一個喪禮


在過去的十四天裡, 我參加了一個婚禮, 一個喪禮(不是葬禮, 因為只是去悼念, 沒有參與葬禮儀式). 一個婚禮上, 容許的是笑容和感動的淚水, 一個喪禮中, 參與者可以表露的情緒最好不是喜悅.

朋友今天早上參加完葬禮, 下午要去參加婚禮, 大家都說笑叫他要小心說話, 又不要打錯領呔, 帶著紅色的去出席葬禮, 又或忘記把早上從殯儀館拿的吉儀當作人情送給辦喜事的朋友. 聽起來是笑話, 但這確是不能犯的錯.

婚禮參加得太多, 自己結婚後, 出席婚禮的心態也漸漸不同. 當然仍然是替他人高興的. 這兩年參加的婚禮中的主角都是跑過七八年愛情長跑的男女, 又或拍拖了一年便計劃拉埋天窗, 好像許久不見那些三四年才結婚的. 老外如是, 香港人如是. 老外同事中, 有三十多歲的, 有四十出頭的, 不知道什麼令他們終於降服一起跑了八年情路的女友. 其中一個, 他的香港女友說Master So (蘇民峰師傅)指, 他們一定要今年某月拉埋!

兩星期前那個婚禮上, 我看到的是一個"終於得到啦"的女子, 達成一個等了八年的願望. 男的說:"多謝你多年來對我壞脾氣的忍讓, 我想你仍要繼續下去了", 女的說:"那我多謝你和我結婚!"女子曾對我說, 她不知道婚後生活會如何, 畢竟她太愛獨處了:"我很愛一個人去吃東西, 一個人去逛街, 怎麼辦?"另一女子知道後, 說:"但這不是她期待已久的事情嗎?"

昨晚的喪禮, 我看到的是悲傷但有盼望的家屬. 悲哀但沒有憤怒和呼天搶地, 因為他們都知道逝世的親人往哪兒. 隔著牆壁那些喃喃佛語和中式音樂, 是我們唱的詩歌, 很平靜, 很平安. 看到的還有廿來個好朋友, 下班後紛紛趕至, 為的是給喪父的好友及家人一點安慰和支持.

婚禮和喪禮, 笑容和悲傷, 滿載的還有愛.

1 comment:

梁巔巔 said...

Mad Dog, 妳連中文, 都寫得好好!

:)

認識妳這個怪朋友, 不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