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rch 08, 2006

更要轉載

"談天說道"06年第9期﹕斷背山下的他與她(2006/3/6)

編者按:他,曾幾何時,也沉醉於「斷背山」上的旖旎風光。她,在「斷背山」下,因著丈夫不忠,同樣掉過了無數眼淚。電影《斷背山》中的妻子Alma,最後忍痛離開丈夫。故事中的男主角,並沒有好下場,一個意外身亡;一個獨自擁抱悲劇。但現實世界中的他與她,卻攜手逃出了「斷背山」的命運。今天,他們以過來人的身分細說沿途上的種種掙扎與辛酸,及最終如何找到了出路。

離開斷背山
文:鍾錦輝(kelvin@newcreationhk.org

「1995年8月,我與金在學生宿舍相遇。12月28日,我望著空床,看著金貼在書架上的裝飾,我泣不成聲……。」我的故事,也是由離開「斷背山」開始,然而結局不一樣,我找到真愛,今日仍然期待新生命的精彩與驚喜!

在我與靜拍拖初期,偶爾仍會收到金的來信,那份久違的情感湧上心頭,我只有把回憶收藏於心坎中的寶盒。就如Jack房間中的兩件夾克。之後我也走Ennis的路,不同的是我選擇向女朋友坦誠道出我的過去。我得到女朋友的接納,我倆於1998年結婚。兩個人相處,要多番忍耐和遷就,我仍會自我中心,忽略她的感受。我們偶有爭執或冷戰,那時我有想過逃避,躲到「斷背山」。我發覺回憶通常比現實浪漫得多。

Ennis頭也不回,撇下妻兒,與Jack共赴斷背山,這種「目空一切」、「不顧後果」與「被慾望佔據」的情況,導演描繪得很真切,我看下也感到心酸難過!我失望的是導演故意隱瞞了Ennis的歉疚,人怎能對孤妻幼兒冷酷無情?我更深刻的是Alma抱著女兒飲泣的一幕。原因是我曾經試過忘掉對妻子的承諾,受制於慾望,做了些糊塗事。事後,我才想起妻子,感到後悔和內疚。這些傷害是我無法彌補的。難道我能用什麼禮物去換取她的原諒嗎?

2002年,一次上山靜修,上主揭示我的內心——為何我不能盡情地愛我妻子?我醒過來,將心中的「寶盒」交出,求主加給我愛。下山後,我不再受「舊愛」纏繞,感情路上更上一層樓。

擺脫了「性癮」的魔爪後,我才真正認識自己——我不斷用自己的方法去追求男性的肯定和愛。我像戲中的Jack——情感細膩、需要溝通、想得到擁抱、被人明白。我認識許多像Jack一樣的朋友,他們在蒲吧盡興之後,仍落在空虛孤單之中。我也經歷過那些買醉的日子,發現那裡只有短暫的麻醉,並沒有出路。近年來,我勇敢地面對自己的歷史,向教會求助。我願意處理人際關係上被拒絕的傷害,重拾「作男人」的自信,走出自設的籬笆。我深深體會作一個成熟的男人,要懂得與人相連,勇於改過,承擔責任。昔日,我自怨自艾,為自己有同性戀傾向而自憐和憤世;今日,我竟然在教會中找到一班「死黨」,當中還有幾個是過來人。我希望有天教會都能歡迎不同背景的人,讓他們在主的愛中生命得以再造。

這部電影「叫好」聲不絕,筆者也有朋友趕著去看,我希望觀眾朋友在享受童話式浪漫的戀愛感覺之餘,不至輕視委身家庭。戀愛對某些人來說只是激情,不須委身。婚姻與家庭卻是另一回事,我經過七年,才粗略領悟當中的意義——終身盟誓與養育恩情。在關係破裂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更多「走過傷悲、積極成長」的好戲。

斷背山下的家人
文:鍾太太(tammy@newceationhk.org)

同性戀的世界,的確有點神秘,所以傳媒所鋪陳的形象深深地影響著每個在這世界以外的異性戀者。我雖不是第一身的掙扎者,但也不算是第三身的旁觀者;十一年來我近距離地與一位密友,同時也是現今的丈夫,走過這條「離開斷背山」的路。身為一位「前同性戀者」(Ex-gay)的太太,也有數年服務同性戀者的經驗,看完這套電影實在感觸良多。

我見證著他面對一頭不知飽的野獸──「情慾」,過往的經驗和坊間的誘惑,好不容易才能夠克勝。當然,偶爾他也有「失腳」的時候,但我感激他願意逐步放下過去,與我重新開始,建立有血有肉有風波的感情。我又欣賞他可以把現實的愛情與澎湃的慾望分辨清楚,讓我知道自己不是代替品。他對我的坦白有時會帶來失望和傷害,但這份真誠叫我確信自己活在一段去愛和被愛的真實關係中。(相愛時也是容易受傷害)

Alma看到丈夫與別人激烈擁吻,失魂落魄地全心趕著幽會,奔向「情人」;她只有擁著女兒,泣不成聲,跌入無助的深溝中。難道這就叫「浪漫」?難道同性戀者就不用付上責任?這兩位不能「終成眷屬」的同志牛仔,在導演的精心佈局下尚有很多淒美的無奈,但誰會留意到他們對妻兒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和摧毀?其實,這「情人」無論是同性或異性,都是破壞家庭的「不忠」。片中的信息不單叫我悲憤,相信也叫萬千由「丈夫不忠」所造成的單親家庭感到悲痛。雖然我的丈夫願意面對自己,不斷成長,但總有糊塗時。我記得有幾個結婚紀念日,他的錯失叫我傷痛欲絕,何況為著他的緣故(也為了自己面子),我還是守著這個祕密,忍辱負重。後來經驗累積了智慧,放下歉疚,積極向人求助,結果我也成長了。

電影所描述的家庭生活:斗室狹小而混亂,孩子哭哭啼啼,還有無數生活細節的壓力;但當描述兩位偷情的場景,鏡頭寬廣,配上流水淙淙及牛仔音樂,令觀眾不期然地嚮往這片由導演描繪的樂土。電影中穿插著「家庭生活的迫害」及「秀麗山川的偷情樂」,形成強烈對比,高舉同性戀的浪漫和自由奔放。不錯,家庭生活需要負責任,必定會帶來生活壓力,總不及手拖手遨遊萬里的歲月;但遊子總有回家的一天,享受一起睡午覺、「煮飯仔」及招呼朋友的生活。在過去八個月懷有身孕的日子,我們更多享受共同愛護胎兒、計劃未來的時光。我盼望我倆的愛不單是面對面,更是肩並肩的把愛傳遞。

七年的婚姻生活及我所認識的不少「前同性戀者」共同證明「斷背山」的經驗並不是唯一的。他們並非如片中的主角般,糾纏於暴力與性的牢籠之中,相反,他/她們更可以克勝「情慾大過天」的價值觀,熱愛家庭生活,擁抱理想和健康的人際關係。
***

如果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經過去,你看,都變成新的了!《聖經新譯本》〈哥林多後書5章17節〉

http://www.goodnews.org.hk/gn_main.shtml

文章載自2006年3月6日 /3月8日《談天說道》福音專輯
《談天說道》逢週一在《明報》 及逢週三在《 星島日報》購買廣告版面刊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