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May 04, 2006

影舞者瑪德 Towards Mathilde


作為一個古典芭蕾舞愛好者, 我也十分欣賞其他舞蹈, 不論形式是舞台抑或電影, 紀錄片抑或音樂劇, 亦因為這個原因, 選了香港國際電影節中的"影舞者瑪德"(Towards Mathilde/Vers Mathilde), 可是, 電影節已曲終人散多時, 久久也未寫下對此片的感想, 原因之一是我實在不懂得欣賞它, 最後更給它十七齣電影中最低評分.

電影導演是法國大師級Claire Denis, 全片有點像紀錄片形式, 記錄了舞者及編舞家Mathilde Monnier的綵排, 練習, 舞蹈及即興示範. 我本身不懂欣賞Monnier的舞蹈形式, 可能是對牛彈琴吧(而我或許是那隻牛).

P. J. Harvey的音樂, Agnes Godard的攝影, 分別用了超八及超十六拍攝, 用意是令編舞者瑪德知道攝影機的存在. 導演選擇只集中於舞蹈的產生過程, 研究, 訓練, 及排演, 劇中幾近完全沒有舞蹈的最後形態, 個人認為這樣要配合十分優勝的剪接技巧, 否則必會給人鬆散及沉悶的感覺.

我從來不會因為不喜歡一齣電影或感到極度沉悶而提早離場, 今次也不例外. 說是對藝術的尊重也好, 說是出於好奇也好, 就是有那種"看你怎樣埋尾"的心態. 在大會堂劇院的放映, 我坐在劇院中前方, 眼見觀眾一個一個的提早離場, 不下廿人, 我還是堅持下去, 很有毅力似的.

電影完場, 沒有挽回我對它的失望, 令我驚奇的是, 數十各名觀眾離場後, 留下來的許多都十分欣賞此電影, 掌聲不少.


Technorati tags: , , ,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m one of them who did appreciate this film, though it's deadly dull. I'd be glad if you come to have a look of my review towards this Claire Denis's film.
http://www.xanga.com/Wings_of_obscure_desire/471273595/item.html

mad dog said...

thanks for leaving me a comment! glad to find someone who has different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