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May 16, 2006

瘋狂小鎮 Le Sabre de Mon Pere


Roger Vitrac的"瘋狂小鎮"(My Father's Sword)是今年"法國五月"兩齣話劇的其中一齣. 進了場才知道是演藝學院的製作(有時買票也可以這樣冒失!) , 開頭有點失望. 不過, 受過專業訓練終歸是受過專業訓練, 學生們的演出確實不錯, 起碼比當天看American Community Theatre一眾業餘演員的"Emotional Baggage"好得多.

生於1899年的法國劇作家Roger Vitrac在1951年創作他最後一個話劇Le Sabre de Mon Pere瘋狂小鎮. 一齣三幕的話劇, 這次演出, 演員全用廣東話演繹, 當中有兩三首用法文唱的歌曲, 人物名稱則原用法文的, 導演是Jean-Christian Grinevald. 演員用法文互相稱呼, 卻用廣東話對白, 無疑是有點奇怪, 但相信法國導演的指導功不可沒.

原來劇中小男孩Simon正是劇作家Roger Vitrac的童年自我投射, 他用喜劇手法遮掩了悲劇, 因為Simon要學會"humour is the politeness of hopelessness". 發生在1910年法國南部一小鎮的故事, 十歲的Simon從父母親的生活中窺探人生, 好賭的父親, 加有外遇的母親. 一天, 女話劇明星到來, 令眾人醉倒, 同一天, 哈雷彗星出現.

一眾男演員和若干女演員, 全都全情投入演出, 女演員都演得十分放, 很有自信, 值得讚賞. 扮演維納斯女神像的女演員雖然身形輸蝕, 但勝在有信心. 女星Diane Conde每一次出人意表的出場都笑得人仰馬反. 最突出的不用說必定是飾演Franscoise Dujardin的韋羅莎(Rosa Maria Velaso), 不知道她仍是學生抑或已畢業多年回來客串, 因為全齣劇差不多都由她來帶領, 演技十分好.

看得人輕鬆愉快的喜劇, 就是它不知何故令我想起Roy Orbison唱的"Try to Remember".

Technorati tags: , ,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原來你也喜愛舞台的,真好啊……
本來我也打算看這個的...
但只掛買法國五月的其他節目..忘記了.哈

自己也越來越懶寫drama呢...
所以在此看到這篇文章~心情為之一振呢!!

mad dog said...

coffee: 係呀, 我曾經夢想做舞台演員, 亦試過投考APA drama school, 入到second round. 父親極力反對... 後來都玩過業餘, 但都係許久以前的事了. 你會看le french may的什麼節目? 我今年只看兩套話劇, my father's sword 及 isabeau.

Anonymous said...

wow..很難才入到sencnd in的.很捧呀~
我同你相反..很怕做幕前..但很喜愛做backstage.之前都玩過業餘^^..宜家就只看不做

French May我買了carmen..ad master..同Chris Marker幾套戲...~
於是就看不到那幾套drama呢~

mad dog said...

coffee: 那年入到的有魯民傑... 我最想做的是電影幕後... 但現在也只有看的份兒.呀, 我都買左飛睇Chris Marker那齣貓的電影.

Anonymous said...

icic..我也想做呢..哈..
但只有想的份兒~

我沒有買貓那個..撞了時間~
(見你簡介,你不是很討厭貓的嘛?(笑))~

mad dog said...

我是很怕貓, 但見電影簡介, 頗有趣味, 希望不會被嚇倒! 剛看過le french may 本 brochure, 你會看"ad eaters"? 你是廣告界的吧...

mad dog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哈哈...
那隻貓看似很可愛的..應該不會嚇倒你~

我不是ad人~只是喜歡看~~
可能係之前極品廣告的後遺症~~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