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May 27, 2006

足球 父親

每逢到世界杯或歐洲國家杯的時候, 對足球只略知一二的我便會不期然地想起父親, 而喜愛和父親一起看足球的二姊便更感失落.

從不喜歡看足球比賽, 但自少在足球比賽的"電視聲"薰陶和培養下, 對它有一種特別的感覺和感情. 父親離世後, 二姊很不情願一個人看足球比賽, 但又想看, 或許一方面是想懷念一下父親. 於是2002年的世界杯及2004年的歐洲國家杯我也陪她看了數場球賽, 一起回憶父親對足球的熱愛.

父親是個足球擁躉, 年輕時也時常踢足球, 記得他常提及其球衣是33號. 小學時, 每逢星期六下課後, 我們的下午許多時都是母親弄西餐, 如牛扒, 雞骴, 之類, 父親在廳中看足球節目, 那個情景歷歷在目. 如果他擁護的球隊勝利, 歡呼聲震耳欲聾, 輸了他便破口大罵, 想起來便覺得搞笑.

記得中四大考, (剛問過二姊)那年應該是歐洲國家杯, 我開始習慣半夜起床讀書, 而父親及二姊每每要半夜起來看球賽, 氣壞我. 他們的呼喊聲根本沒有可能令我安心開夜車, 所以經常要和他們"夾時間".

父親最喜愛荷蘭隊, 最可愛是每當看荷蘭隊比賽, 尤其是大賽, 他會拿一屋橙色的物件, 包括他喜愛的加菲貓公仔, 一排的放在沙發上助陣. 二姊當然和應, 最好是找到兩件橙色戰衣. 母親, 大姊, 和我都不喜歡看足球, 但也會陪他們高興一下, 尤其是母親, 我想, 她對球賽的規例可能比我更熟識. 就是這樣, 那些球星的名字, 樣貌, 位置, 我都略知一二, 當然我都像大部份女士們一樣, 比較留意樣貌俊俏的球星如Beckham, Batistuta, Figo, 特別是八九十年代的足球明星.

最震撼的記憶, 相信必然是九八年(當然是問過二姊得以證實)荷蘭對巴西的世界杯semi-final賽事. 那次我好像不在家(忘記了在哪兒), 而荷蘭隊(好像是十二碼決勝負的大賽)輸了, 因為太緊張, 看完球賽父親有點不適, 心跳加速, 最後擔心自己支持不住, 叫了救護車, 父親當然沒有大礙. 姊姊們後來轉述救護員對父親的單打: "阿叔, 你緊係捧荷蘭隊啦, 賭波呀? 係咪輸左呀? 唔洗咁落力喎, 睇住自己嘛!" (父親當然沒有賭波) .

自從有線電視及足球台的出現, 父親便及時在當年歐洲國家杯前安裝了, 之後天天也有足球節目看, 樂此不疲! 記得他手執搖控器, 看著電視, 興奮地說: "哈, 現在什麼時候都有足球看!"像個小孩一樣高興, 而我們沒有電視看, 唯有找其他娛樂消磨時間.

下星期便是世界杯開幕了, 二姊對球賽的熱情大減, 亦不會像老父那麼瘋狂, 畫張球賽時間大表貼在睡房裡. 不過, 每兩年的大賽(世杯或歐杯), 我們都會回憶起父親看球賽那著迷和喜悅的心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