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August 17, 2009

台北異想 Taipei 24H

許久沒有在電影節看台灣電影了. 對上一次是去年HKIFF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長版.

此片分八小段, 出自八個導演. 全長94分鐘而已. 簡略說說感受.

1. 晨之美 ~ 大清早的台北街角, 三個小孩發現一隻小貓被困樹上. 差不多全片都是花貓的POV. 蠻有趣. 不過那對啦啦隊姊妹花太誇張了吧.

2. 那個夏天的小出走 ~ 喜歡這段, 鏡頭下的台北很美. 兩小無猜的故事, 時為早上九時多至中午. 孩子哪會那麼容易出走.3. 午熱 ~ 很hot的一段, 午間偷情故事. 有趣. 4. 舊. 情人 ~ 攪笑的一段. "舊"也是"救". 不過自拍又哪會拍得出那麼多不同姿勢的相片? 5. 煙 ~ 整段差不多一句對白都沒有. 反叛女兒被勒令自動離校, 父親聽老師這樣說, 找著女兒只想打她一頓. 兩父女就是不需太多說話交代. 演得算不錯, 不過有點太刻意. 不喜歡.

6. 走夢人 ~ 這個男子很像我父親年輕時的模樣. 地車上遇著身穿兒童戲服的女子和小孩子們, 卻被男孩纏著大半天. 有趣.

7. 末班車 ~ 又是父女情的故事. 像浪子總得回家的橋段. 蠻喜歡. 老爸駕著巴士, 對女兒嚷著說: 我坐在這個位子廿年了, 為什麼你卻不可以睡在同一張床/同一個地方?

8. 自轉 ~ 李康生加蔡明亮, 當然不少得陸弈靜. 已放棄了蔡明亮的電影多年, 李康生的, 可能看過一兩次. 兩位都令我吃不消. 這回更做作. 噢, 怎麼要陸弈靜跳起舞來呢?! 還有, 是紀念林懷民的「輓歌」, 不用如此... my god... 說是追憶舞者羅曼菲的「自轉」(羅曼菲凌晨4點多辭世; 此段也是全片最後一段, 時為04:00). 還有, 蔡明亮流淚是全片最做作又令我"嘆"為觀止的一刻.

2 comments:

ray said...

佢轉個頭成對眼都眼淚果下, 真係頂佢唔順

mad dog said...

ray: 咪係... 嚇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