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October 02, 2008

Romulus, My Father 我的父親Romulus

星期六看了澳洲電影節的"Romulus, My Father". 由Eric Bana主演. 一個兒子筆下的故事, 真人真事改編. 筆者就是Raimond Gaita, 一個六十年代移民到澳洲的家庭的悲傷故事.

父親Romulus是羅馬尼亞人, 母親Christina是德國人. Raimond和母親聚少離多, 日子都是和父親一起過. 電影的序幕, 父親把蜜蜂放在雙手中, 叫Raimond祝福牠們, 然後給牠們自由. 他們老遠來到異地, 都是為了自由吧.

電影上半部有點悶. 或許人物不多, 就是他們一家三口和另外三兩個角色. 節奏不算太慢, 窮鄉僻壤色彩單調, 是簡樸亦是好景不常.

Raimond的不快樂童年或多或少都是不負責任的母親所致. 電影介紹中一句: "Love and madness lie in the same bed." 可愛的Raimond對老人家說, 母親回來便會和爸同床, 不過她不久又要走了. 老人對他說: "Sometimes what you reckon and what you get ain't the same thing."看了多次Eric Bana的演出, 這次也保持水準, 不過給飾演兒子Raimond的男孩Kodi Smit-McPhee搶了不少風頭. 帶給觀眾歡笑和淚水.

飾演母親的Franka Potente大家都應該認識, 曾擔演的電影有: "The Bourne Supremacy"(2004), "The Bourne Identity"(2002), "The Tulse Luper Suitcases, Part 2: Vaux to the Sea"(2004)及
"Run, Lola, Run"(1998). 不太喜歡她的面孔, 飾演Christina這個角色蠻稱職. 和Eric Bana的對手戲都具說服力.
電影下半部是催淚的, 成年人一次又一次令孩子傷心及失望, 好一個不一樣的童年.

人物不多, 場景變化也不多, 攝影或因而受限制. 不過都有一些令人欣賞的鏡頭. 記得Raimond和Hora在大樹下的小艇上, 樹和小艇倒影在湖水上, 視覺效果極佳.

電影在澳洲獲多個獎項.

IMDB連結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電影我在澳洲看了,它是在藝術戲院上的,主流戲院都給美國電影霸佔了。
觀眾很少,我看完之後心中也很鬱結。
很多澳洲藝術電影都是這樣,不像一般澳洲人的大癲大廢。

mad dog said...

chris: 都唔係噃, 我都睇過唔少開人嘅澳洲片, 不過講移民又可能會多啲愁情.

Coffee said...

我都係睇呢場啊,好多人~~~
我覺得整套片都好淡,不過我好鍾意佢蜜蜂首尾呼應個個情節。

不過睇完之後個人好depress...

Anonymous said...

coffee: right! 有buffet食吖嘛, 多人到呢. 蜜蜂兩幕的確唔錯. 可能我見到你呀果日... :)

Coffee said...

哈哈~可能ar~其實可能我地見過好多次

mad dog said...

coffee: 係呀, 應該見過你啦, 尤其呢套果場. :)

Agnes Tse said...

Franka Potente的確唔靚女....但唔似Nicole Kidman之類太過艷光四射.

mad dog said...

agnes: 靚女都唔一定要艷光四射. 不過最起碼要順眼嘛... :) 佢係唔多順眼囉.

Anonymous said...

我是在今天下午無意間在電影台看到的,由於是中途才看,所以還不知道前面的劇情是演些什麼,但才看一下下就覺得劇情還滿吸引我看的!

mad dog said...

grace: 響電視睇, 無乜期望可能感覺又唔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