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rch 11, 2009

Revolutionary Road 浮生路

其實本沒打開看"Revolutionary Road", 因為不是Leonardo DiCaprioKate Winslet的擁躉(更不是Titanic fan), 不過在網上見到不少人都說此片極好看, 感覺非常強烈等等, 於是在好幾齣想看的電影中, 都是先看了這齣.

電影改編自Richard Yates的同名小說, 導演是Sam Mendes(也是Winslet的丈夫), 前作有"American Beauty"(1999)及"Road to Perdition"(2002)等.

電影tagline是: How do you break free without breaking apart?

兩個人的愛情, 完美無瑕又纏綿只會是最初的數個年頭. 有多少伴侶可以天天都那麼恩愛無憂? 故事背景是五十年代的美國涅狄格州(Connecticut), April(Kate Winslet)是個舞台劇演員, 和Frank(Leonardo DiCaprio)邂逅, 然後結婚, 之後有兩個孩子. 生活磨人, 妻子在舞台上沒有滿意的成績, 丈夫在一家大公司做一個普通的小職員, 亦是他父親當年工作數十年的公司. 每天營營役役, 生活變得越來越沒有意義.

年輕的夫妻, 感到每天被蠶食, 爭吵連連, Frank更和公司一女職員有染. 妻子翻看Frank以往在法國的照片, 於是想出一個令大家都有希望的夢想 ~ 就是把屋賣掉, 舉家搬往巴黎從新開始. 自己工作支持家計, 讓Frank去做想做的事情.

互相相愛, 肯為對方付出, 不就應該可以什麼問題也解決麼? 不, 人生不是如此.
鄰居兼地產女商人Mrs. Helen Givings(Kathy Bates)偶然過來和April談天, 提到有個精神病康復中的兒子John Givings(Michael Shannon/此角令他獲最佳男配角提名), 是個數學家, 希望介紹兒子認識這一對年輕夫婦, 讓兒子可以重生生活.

外人看來瘋狂幼稚的想法, 在John Givings眼中才是明智. 你們覺得John是瘋的, 其實他才是智者. 他看透一切, 比你們更高一線.

要實現夢想, 需要膽量, 需要冒險. April是個演員, 是個dreamer, 也是個有膽識的女人. 她希望就憑她那顆單純的心, 世界可以不再一樣. 可惜人的性格不會改變, 哪管有多愛對方.攝影很不錯. 喜歡Frank每天營營役役那幾個鏡頭, 每個打工仔好像都是一個模樣, 五十年代, 一頂帽子, 一個公事包, 沒有私人空間的辦公室.

或許之前不少人都說電影太傷感, "有備而戰", 沒想像中看得傷心, 不過當然也有落淚. 尤其是April做早餐一幕. 後來那幕令我想起電影"Vera Drake"(自行墮胎片段), 觸目驚心.Kate Winslet演得非常好. 絕對是影后級數. Leonardo DiCaprio其實也演得不錯, 但怎樣也似個弟弟多過一個丈夫.

Kathy Bates戲份雖不多, 不過你不會忘記她出現的每一幕. 喜歡飾演她丈夫Howard Givings(Richard Easton)最後一個鏡頭的"充耳不聞". 或許要維繫兩個人的關係, 就要知道什麼時候要閉上耳朵.

電影中孩子的戲份極少, 主要圍繞兩夫婦的故事, 也有他們的好友夫婦.

很值得一看.

電影獲多項提名

IMDB連結

Rotten Tomatoes有77%好評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都有睇呀!!!不過我冇喊喎,我覺得好悶呀!!!成日為d小事嗌交......好心就一人小句la....不過都同意你講leonardo似弟弟多過一個丈夫,因為我覺得kate實在太老la個樣.....睇oscar直頭覺得佢似40歲多過三十幾歲.......

Anonymous said...

mad dog,

will try to watch it one day (in the distance future), may be after I watch 5 really really funny movies.

You see, while I love movies, I am one of those that don't deliberately go watch a sad sad movie (even though I love American Beauty, really enjoyed "Road to Perdition").

You have fun at the HKIFF.

tofufa said...

Leonardo looks so boyish, no matter how hard he tried~~

michelle said...

mad dog,我也是特別喜歡那幾個營營役役的鏡頭,尤其下火車那一幕,一隊同一頂帽子, 同一個公事包的'軍隊', 很震撼。也許那也是我覺得全片最感動的一幕,或許那甚至是影片的主題、信息,千篇一侓乏味的生活,不單只發生在主⻆的一家,這也是引至主⻆家庭問題的其中一個來源。

不過,個人不喜歡這類電影,太現實,這樣的口⻆,經常在自己身邊出現嘛,為什麼還要花個多小時看同樣的問題? 還要大部份是相似的口⻆場面? 我覺得導演未能借題帶出更深層的意義。幸好,有John Givings 這個有趣的⻆色。

mad dog said...

kari: 你太年輕嘛 :)

加燦: i have the tendency to see sad films... can't help. :)

tofufa: yup.

michelle: 不過我都鍾意好現實嘅電影, 電影如人生嘛.

Anonymous said...

"i have the tendency to see sad films... can't help. :)"

For me, I think I have a quota of sad films that I can't go over per year. :)

"不過我都鍾意好現實嘅電影, 電影如人生嘛."

Thats why I love and am addicted to documentary. A fictional film that is too real is a bit too much for me as well.

mad dog said...

加燦: i like documentaries too, but not easy to find good ones as fictional feature fil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