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March 26, 2009

Black Ice 誰和誰和誰有路

可能是首次看芬蘭的電影. 來自芬蘭的"Musta jää", 帶點驚慄, 帶點神秘. 題材是最為人熟悉的三角關係.

一段婚姻有第三者(一男兩女)介入, 想像你是三個其中一個, 你會做什麼? 按兵不動就永遠三安無事? 丈夫和女友通常都不會有什麼行動的了. 每每都是做太太的會作出行動. 電影中的女主角Saara就是主動出擊, 希望可以扭轉局勢.

兩個女人, 一個男人, 之間的愛都是認真的. 不同的只是夠與不夠, 這個多一點那個少一點. 愛就一定要擁有? 抑或和別人"一起分享"也算是擁有?

三個人, 假如每一位都有不同的行動, 結果都會不一樣. 男人始終都視太太為最愛, 第三者永遠就是第三者, 往往都是輸家.

故事的結局是三個都不願意的. 可說是悲劇收場. 是生是死? 從來無人能操控. 要死的卻沒有死, 以為會消失的最後又生還. 命運總是弄人.

不作任何行動, 沒有任何期望, 是否就永遠不變? 經驗或許對我們說, 要改變就要行動.

Saara選擇主動認識及接近這個第三者, 和她成為朋友, 甚至密友. 有點令人不寒而慄.

電影營造冷冰冰的氣氛做得恰到好處. 顏色的運用很有效. 不太著重音樂運用, 電影以一首英語歌曲作結, 為什麼好些歐洲片都喜歡用英語歌曲呢? 其實我比較喜歡用當地語言的歌曲, 效果應該更震撼.

電影開首第三者Tuuli作跟蹤者, 用望遠鏡窺探男友兼老師Leo的家. 她怎也沒想到, 他的太太Saara技高一籌, 她才是個一流跟蹤者.

飾演Saara的女角怎也不像只有三十歲, 起碼四十吧. 有點欠說服力. 不過演技出色, 全片都靠她一個.

劇情緊湊也算精彩, 很值得一看.

唯獨有點破綻: 如果有用安全套, 為什麼有人會意外懷孕? 真的不是百份百保險嗎? :)

電影獲六個獎項及五項提名.

IMDB連結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好,我是《香港國際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的Laurex,連線旨在連結電影節相關的網上文章,方便讀者。我們已將你這篇文章節錄連結,有興趣閱讀文章全文的讀者會引領到這裡來。
如你不想被連結,可往http://www.hkifflink.net/2009/03/27/2500/要求我們將連結刪除。希望你能支持。

mad dog said...

wow so efficient! thank you! :)

Stannum said...

剛在電視看到這齣戲,女主角戲中的年齡是40歲呢。

開場不久生日會中她丈夫說他用了十年來改進他在她30歲生日時的賀詞。不知是否香港的字幕有誤呢?

mad dog said...

stannum: really?! 咁應該係香港字幕錯啦... 好似唔只我一人覺得佢個樣唔似三十 :)

Samantha said...

呢套我最近都有睇,真係幾好睇呀!!!
我覺得第三者個女仔都幾慘...

mad dog said...

Samantha: 慘呀, 三個都輸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