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May 09, 2006

自愛 愛他

上星期寫了一篇關於愛與寵的文章, 朋友留言, 說成功要求未婚夫答應她一件事, 都是因為擔心他有危險, 但她心底裡擔心的還有自己的將來. 她說, 假若他有什麼不測, 自己下半生怎樣過. 她說, 愛的是自己抑或他? 我回答: 因為愛自己, 所以更懂得愛他.

不是嗎? 若我們不懂得愛自己, 又怎懂得去愛他人? 用宗教的角度去說, 就更容易明白: "我們愛, 因為神先愛我們"(約一4:19).

不錯, 對自己一切都正面的人, 一定較容易和他人建立良好關係. 一個潔身自愛的人, 也較少去做傷害他人的事, 不論情感上抑或工作上.

我們從小便學習怎樣愛護自己, 保護自己, 怎樣令自己更漂亮, 更年輕. 怎樣去找一個可以付託終身的另一半, 怎樣在情場上屢敗屢戰. 童年, 家庭, 人生經歷, 愛情, 工作, 生活, 我們都想盡辦法去生存, 去令自己活得開心, 活得精彩. 若連怎樣令自己愉快也不懂, 怎能令他人活得有意義?

傷害他人的人, 每每本身是受傷害的一個, 為的是報復, 為的是令自己好過一點. 人們都說, 人最愛的都是自己.

我想問的反而是, 哪人生中經歷過太多苦難及傷痛的人, 會否不懂得愛自己? 因為太多痛苦, 太多傷痕, 麻木了, 失去了感覺, 失去了愛自己的能力. 也越來越不懂得去愛他人.

2 comments:

imak said...

我想問的反而是, 哪人生中經歷過太多苦難及傷痛的人, 會否不懂得愛自己? 因為太多痛苦, 太多傷痕, 麻木了, 失去了感覺, 失去了愛自己的能力. 也越來越不懂得去愛他人. <--- 絕對同意. 表面上像是很愛, 但其實可能是越來越麻木, 覺得迷失, 對愛的定位更加模糊.

Anonymous said...

現代人的問題不是不懂愛自己,反而是太愛自己, 以致往往只顧住自己生活得舒舒服服,只體貼自己的感受, 而忘記了身邊有需要的人. "我們愛, 因為神先愛我們" 提醒我們愛的力量是從神而來. 若我們能放下自己多一點, 多愛別人一點, 或許會有更多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