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anuary 24, 2006

這麼近 那麼遠

留過學或在外地生活過一段日子的人都應該知道long distance relationship是什麼樣的一回事. 昂貴的電話費, 電話上的纏綿對話, 浪漫肉麻的書信, 日思夜想, 寂寞難耐...

如果可以選擇, 相信沒有人喜歡這種關係. 牽腸掛肚, 數個月才見一次面, 許多人都會選擇終結這種看不到未來的感情. 有朋友在澳洲讀書四年, 那時她和初戀男朋友才一起半年, 但出乎意料之外, 二人都努力維持, 最終, 六年前他們有情人終成眷屬, 上年更誕下兒子. 可是這些令人鼓舞的long distance relationship又有多少呢?

有一女友人, 樣貌十分標緻, 大學時更被稱為"四大美人"之一, 但感情路一直不易走. 前陣子, 和她在電郵傾談, 問她近來有沒有蜜運, 她說又是那些long distance relationship. 看來她不太響往這種沒有將來的感覺. 友人性格不錯, 但頗愛獨來獨往, 每年都自己去幾趟旅遊, 就是很少聽她在拍拖, 很可惜.

我想, 其實long distance relationship會否也不錯呢? 我也曾經試過兩次不成功的long distance relationship, 其中一次更維持了三年多(真正分隔兩地大概一兩年), 但最後都是悲劇收場. 那時一朋友說有點擔心我, 因為他覺得我很喜歡把男朋友放在很遠的地方. 我那時只一笑置之, 但現在回想, 我也置疑自己可能有點喜歡這種關係.

一段有距離的關係, 其實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 有了距離, 少了衝突, 剩下來的就是思念. 生活上的瑣事又不會帶來不必要的口角, 思念中, 永遠都是和對方一起時的愉快和浪漫回憶. 或許, 我也頗善長維持遙遠的關係, 忍耐不了近距離那種咄咄逼人的感覺, 沒有私隱, 沒有空間, 充斥著生活瑣碎事, 令人看到不可愛的一面. 或許, 現實永遠都是殘酷, 而人就是喜歡往苦處尋, 虐待自己.

我有一位要好的朋友, 他是馬來西亞人, 住在吉隆坡. 大學第一年後, 我便轉了校, 和他真正相處的日子其實八個月也沒有, 大家"埋"的"堆"又不同, 主修科目又不一樣, 通常都是在宿舍飯堂碰面時才聊天. 離開了那間大學後, 我們好像只有間中在電郵上聯絡, 寄寄聖誕新年咭.

但long distance竟然令我們的友誼更進一步, 尤其是當大家都回到各自的家, 開始人生另一階段 -- 工作. 電郵, ICQ, 聖誕新年咭, 間中的長途電話, 我倆好像變成了筆友一樣. 過去十二三年裡, 我們只見過兩次面, 一次是三年前, 我隻身跑了去吉隆坡散心, 而另一次, 則是他和太太飛來香港出席我的大日子. 我們的友誼之所以可以維持這麼久, 或許都是因為大家都只看到文字上, 電郵裡, ICQ中, 大家所呈現的自己最美好的一面, 最不可愛的地方通通收藏得毫無痕跡. 或許就是如此, 我倆都這麼喜歡大家.

長途和遙遠的關係也可以細水長流的.


8 comments:

Unknown said...

I also had long distrance relationship with my wife. She was my primary school year 1 classmate. When I studied in Syndey, she stuided in Toronto, and we seperated for 7 years. At that time we don't even have emails yet (don't even talk about ICQ). We sent each other a Chinese written fax to save our IDD cost. I still remember that we would wait in front of the fax machine at a fixed time of the day and once the phone rang, we picked up and so delighted to hear that "Dee Dar Doo" sound. Now since the technology has changed so much, of course is a very different story.

mad dog said...

wow, how impressive! primary school year 1 classmate? it's like a fairy tale to me! you two are so 幸福!

yaugi said...

有一句說話聽過嗎?
“距離產生美.”
我覺得很對,凡事都有兩面的.
妳的配圖很精彩.
祝新春愉快!

mad dog said...

yaugi, thanks much!

laichungleung said...

For some, long distance relationship works, it leaves room for imagination. While most others prefer more of a hardcore, more tangible relationship. LDR is more like you falling in love with your imagination.

By the way, your choice of illustration is superb (and I am talking about the 2nd one from top).

mad dog said...

laichungleung: yeah, falling in love in one's own imagination. so true.

紫熊 said...

我都有試過遠距離戀愛呀.

http://kumadon.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557428

這一篇或真或假.

五師兄那個故事很感人啊!

mad dog said...

紫熊: 過嚟睇吓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