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February 08, 2006

魔幻王國: 獅子.女巫.魔衣櫥


昨晚看了教會包場的Narnia, 很喜歡, 老少咸宜, 我會推薦大家去看.

劇中除了Tilda Swinton (Orlando 1992, Vanilla Sky 2001, Adaptation 2002 ) 較為熟悉之外, 其他演員都不大認識, 演二姊Susan的Anna Popplewell原來也曾演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2003).

故事是改編自著名基督教作家C. S. Lewis (魯益師) 同名原著"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The Lion,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 電影裡蘊藏了許多基督教教義的隱喻, 因此基督教界十分推崇, 可視為福音電影. 沒有信仰的你, 若對基督教有所抗拒, 也不用怕電影會把你悶倒, 因為故事橋段頗吸引, 140分鐘完全沒有悶場.


電影中的隱喻很有意義, 每個人都有一扇衣櫥的門, 通往一個未知的境界. "如果我們的出生是從門後來到現實世界, 那麼我們人生的終結也要再一次通過這扇門, 到那未知之處, 那到底會通向怎麼樣的明天呢? 門後會是白女巫所統治的千年冰冷, 絕望之地, 還是獅子王阿斯蘭那生機勃勃之境呢?"

白女巫的土耳其糖就是誘惑和罪惡, 正如現實中我們每天都握得緊緊的一切: 事業, 愛情, 金錢, 名利, 物慾追求. 弟弟為了可以有一天稱王, 又可嚐到美味的土耳其糖, 不惜出賣自己的兄弟.

其他重要的隱喻還有為愛犧牲的獅王阿斯蘭(耶穌基督), 納尼亞的春天(人生命的春天), 冰封的世界(咒詛的人生) 等.

回家後看到影評人畢明在經濟日報對此片苛刻的批評, 不得不在此為它平反. 畢明稱電影"像次等貨色", 希望大家看到這樣的評語不會因此卻步. 個人認為影評人可能只愛把電影看作商品, 覺得"魔"片不夠商業, 不夠"大路". 沒錯, "魔幻王國"導演曾執導"史力加"系列, 又有"魔戒三部曲"幕後數碼製作原班人馬, 觀眾被大場面寵壞了, 畢明說現今是"後魔戒", "後哈利波特"世代, 大家都對"魔幻王國"在視覺上有一定的期望, 但又不至於是"次等貨色"吧.

個人認為"魔幻王國"的賣點不是場面, 不是數碼科技, 而是故事本身. C.S. Lewis的書暢銷全球, "納尼亞傳奇"七部曲的所有故事都傳達著一個有愛, 希望, 信心和勇氣的訊息. 為什麼吸引孩子的電影都要像"哈利波特"和"魔戒"有那麼多"視覺厲害得叫人甩掉下巴"的場面? 為什麼現今的孩子不可以學習欣賞故事本身所蘊含的意義? 或許你覺得他們"打機"打得太多, 電視看得太多了吧?

以下是網上找到的影評:

"比《哈利波特》更奇幻,比《魔戒》更引人入勝!"- CBS/KNX Radio

"問鼎奧斯卡熱門之作!"- US Weekly

"製作規模龐大,情節扣人心弦,視覺效果嘆為觀止,勢必成為魔幻電影新經典!"- Dark Horizons.com

"特技巧奪天工,各式魔獸造型神態逼真,活現銀幕!"- Chicago Sun-Times

"前所未見,最精彩出色的驚世之戰!"- Reel Talk

"智慧與力量並重,充滿美感,跨越國界打動每一位觀眾!"-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奇幻精彩的冒險歷程,情節豐富,緊張刺激,充滿想像力!"- Hollywood Close-ups

"完全呈現原著引人入勝的情節和超越想像的世界!"- Los Angeles Times

"出色的演員、精彩的敘事技巧和震撼的特技,構成一部令人難忘的鉅鑄!"- MAXIM

"這部電影不但是『必看』,更是『必看再看』!"- Daily Mail

看來, 畢明只是想刻意唱唱反調吧了.

鳴謝: 影音使團, 香港聖經公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