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December 11, 2005

我們的角色


上星期都是和朋友聚舊, 大學同學從三藩市回來兩周, 出來見面了兩次. 周日我出席了另一個朋友的婚禮, 有機會見到久違了的朋友, 有一個更是中一之後已離開香港的. 一星期兩三次的女人聚會, 多年沒見, 談的都是旅遊, 工作, 老公, 家人, 甚至生仔.

身邊的友人大多單身, 上星期見面的大都已婚但未有兒女. 言談間, 發覺朋友都很傳統, 她們的老公真幸福. 美國朋友從事電腦行業, 朝十晚七, 晚上還要和印度作 teleconference, 先生從事稅務及會計, 朝八晚五, 但友人說她逢星期一到星期四晚下班後都做飯, 我和另一個畢業後都回港的同學都驚嘆且佩服, 老公比她早下班, 但竟然是她來做飯. 我倆不禁問, "他不懂做飯嗎?" 她說:"懂, 但都不是很善長..." 她真體貼.

另一友人, 土生土長香港人, 藉貫福建. 許多人都說福建女子會做飯, 好像都是. 朋友中有十多個是福建人, 大都會入廚. 她嫁了個福建男子, 和奶奶一起住, 雖然不是完全沒有相處問題, 但友人每晚都負責買?做飯, 但同時亦要上班. 她更分享上班前和下班後買?的秘訣, 我實在不能"associate".當天我們都出席了朋友下午在教堂的婚禮及晚上的晚宴, 我則利用了下午數小時回家休息一會, 還去髮型屋"set"了個曲髮, 而她在短短兩小時裡則準備了一味?給老公及奶奶! 真佩服!

看見這兩個例子, 我不禁反省, 作為太太, 是否都應該這樣? 即使在現今世代, 兩口子都要上班, 做太太的是否都要身兼數"職"? 我們母親那一代不同, 即使她們教育程度都不低, 但結婚後都不用上班, 相夫教子是她們的職責, 入得廚房出得廳堂可謂必然. 但我們這一代, 女的學業程度分分鐘高過男的, 有經濟基礎, 有自己的工作甚至事業, 家裡有母親甚至傭人做飯, 家務幾近不用自己動手. 這樣, 結了婚不是更"慘"?

時代的不同, 社會的變遷, 女人的角色都不斷改變, 若女方依舊作傳統的角色, 看來對大家都好, 但又有多少女人做得到呢? 現今社會, 人們對婚姻的期望依舊, 甚至更高, 因為伴侶都是自己揀選的, 但我們可以做到的卻可能比以前少, 這樣的矛盾, 男女間的張力愈來愈大, 大家對婚姻愈來愈失望.

以上的例子可能令很多作為妻子的反省, 但當然也有一些反面例子. 有朋友說, 男友哥哥及老婆每晚不但回男家吃其母親煮的飯, 更把所有要洗的衣服拿回來給母親洗(洗衣機)及晾乾(但他們自己家是有洗衣機的)! 總之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實在不能比較.

做了人太太的你, 找到你的角色定位了嗎? 我還在找尋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