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December 10, 2005

525600 分鐘

九七年在華盛頓(DC) 冒名看了今個月即將在港公演的"Rent" (中文譯名"吉屋出租"), 這個出色的音樂劇在九六年囊括了四個Tony Awards獎. 當時一個人在彼邦一個月, 工作外除了要仔細再一次遊覽這個城市外, 當然是爭取每分每秒去看我喜愛的performing arts. 記得那時未看音樂劇便被它的原聲大碟吸引, 想也不想便買下來, 如果不喜歡, 大可以退貨啊. 結果看過劇後, 愛到不得了, 返回酒店整晚聽著CD, 不停回味音樂劇的每一個細節.

當中一首曲名"Seasons of Love" (愛的季節), 第一句是"Five hundred twenty-five thousand six hundred minutes, five hundred twenty-five thousand moments so dear, five hundred twenty-five thousand six hundred minutes, how do you measure, measure a year?" 聽這歌前, 從沒有為意一年原來有五十二萬五千六百分鐘, 因為我們從不以分鐘來量度一年的時間. 唔, 年薪五十多萬

在很多人眼中已是中產, 但其實每分鐘只賺一元, 真少! 525600 分鐘, 你怎樣渡過? 你又怎樣量度一年的時間?
這樣的算法, 令我想起一生人的年數. 一年三百六十五日, 做了幾十年人, 大概過了一萬二千多日, 其實真的很少, 即使從出世那天開始每天儲一元, 現在也只有$12000多罷了! 這樣看來我們在世的日子其實不是很長. 一個八十歲的老人家, 也只是活了二萬九千二百日. 原來把日子這樣計算, 人也會"節儉"起來, 人生在世, 其實真的很短, 即使遇到困難痛苦也不過??兩萬多日, 對有宗教信仰的我來說就更加短暫, 做人凡事何必看得太重呢?

昨天收到一個壞消息, 離開公司半年多的同事, 和他的母親同一命運, 腦裡的水泡爆了, 一進醫院即要做開腦手術, 事隔數天, 醫生說他隨時要離去了, 這麼年輕, 同事們都十分傷心, 一眾趕往醫院見他最後一面. 數月前在街上碰到他還好端端的, 昨天只能靠他床頭的名牌才能識別. 年紀和自己差不多, 但日子這麼短, 看到昏迷的他, 依靠著儀器呼吸, 眼睛被綿花蓋著, 我不知可以做什麼. 他認識神嗎? 他聽過福音嗎? 我對他說話他聽到嗎? 我就假設他聽到, 說了幾句安慰的說話, 告訴他我會給他祈禱, 然後在他身旁默禱. 亦告訴和我一起進去見他的同事說, 他可能聽得到我們的話, 於是他又用英語和他說話, 然後道別. 二月才在公司道別了, 如今是真正的道別.

人生是這樣的短, 我的舊同事過了他的一萬二三千多日便要說再見, 他想做的事情做了嗎? 他的心願已達成嗎?

後記: 第二次看"Rent"是1998年在紐約百老匯看他們的original cast, 仍然意猶未盡. 今次不會在港看第三次了, 下次吧, 為什麼? 多得莫文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