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ne 12, 2012

Small Change (Tributes) 零用錢


(遲了兩個月才寫)

第一次在戲院看"零用錢"(L' Argent de Poche / Small Change / Pocket Money)時是小學(當然不是1976了,相信電影在香港遲了幾年才上映 / 不過都勁喇卦,小學就睇杜魯福 ;) ),和母親及姨母們,印象是深刻,不過故事內容差不多都忘記了。

這回有機會再在大銀幕(HKIFF)看此經典(修復版),當然很珍惜,不過今次沒有邀請母親及姨母們了。

沒想到電影雖然圍繞著一群小孩子,不過受眾其實是成年人,電影描寫的是成年人在孩子世界中的角色及責任,很多值得細味的地方。

那個年頭的法國不比三十多年前的香港特別進步或著重孩子的保護,小孩子很多時都會被獨留家居。小時候很少有因獨留兒童在家而有小孩從高樓跌落街的新聞,又或者只是那個年頭新聞資訊沒現在流行及普及吧。記得有同學幼稚園時(四歲)已幫其母親買菜回家,因其母不良於行。如果發生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可能被人投訴疏忽照顧或虐兒。

電影中有嬰孩從高樓跌落街,不過沒有死。有女孩因不聽話被獨留家中,父母上街去吃飯。女孩貪玩報復,在露台用大聲公宣告鄰居自己被留在家中沒東西吃,場面引人發笑。

有愛上同學母親的男孩。有男孩家人開理髮店。有開始對性充滿好奇的孩子。幕幕都既富娛樂性又令人細味。不容易想像那個年代的法國。

最深刻一幕應該是第一幕,一眾學童趕著上課從山上往下跑,場面有趣。

4 comments:

莎莉蛋糕 said...

我看這電影是小學時、80年代的「明珠930」,最深刻是女孩用大聲公報復那幕。

mad dog said...

80年代已經有Pearl930? :) 咁快就電視有得睇? Maybe late 80s I think...

莎莉蛋糕 said...

87、88年左右啦。

mad dog said...

late 80s t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