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pril 13, 2012

A Dangerous Method 危險療程

相信我訂票時應該只是因為David CronenbergKiera Knightley,沒有留意故事內容。進場後不停聽到嘈吵的觀眾在傾談:可以在文化中心看戲真開心(應該不是電影節常客了),然後說:有人問此片是說心理學的,是麼?

原來電影說的正是我一直有點迷的Sigmund Freud和他的精神分析學(psychoanalysis),還有Carl Jung,和Sabina Spielrein。大銀幕上看演員扮演Sigmund Freud及Carl Jung或許是第一次,感覺當然興奮又有期望。

電影沒有叫人失望,不過好像有觀眾說沒想到David Cronenberg竟然會拍得如此,對他有點失望。唔,或許我不太熟識他的電影風格,覺得此片蠻不錯。起碼我看得津津樂道,對於Freud及Jung的爭拗,相信讀過心理學的都特別看得投入。
Kiera Knightley飾演精神病人有否過了一點火?其實有點不太自然的。不過相信他們應該有看過歷史書或文獻等來模仿的,Sabina Spielrein發病時說話是不是那樣就不得而知了。

Michael Fassbender頗受歡迎,相信他的粉絲都滿意他演繹Carl Jung一角,而且Jung比Freud的戲份多很多的。

由於看得太多Sigmund Freud的圖片及相片,實在不能認同Viggo Mortensen能夠勝任此角,一點都不像啊。

Vincent Cassel飾演的Otto Gross雖然只是幾幕,不過很出眾,令人留下印象。
故事引人入勝,情節蠻精彩,看畢聽到一些相信是現屆的心理學系學生說電影很深,應該是指當中的心理學論說吧。其實不要想得太複雜,此片是很豐富和值得細味的。

喜歡情節中的幽默。如Carl Jung有個富有的妻子,多次明或暗諷Freud,尤其是在郵輪那幕:"看來我們要分道揚鑣了﹗" Freud:"為什麼?" "因為相信是由我妻子訂票的,我們應該是住頭等艙﹗"一副得戚的模樣。
服飾及場景都很吸引,還有飾演Carl Jung妻子的Sarah Gadon蠻漂亮。

深刻的一句/一幕:腹大便便的Sabina探訪完Carl Jung後,含淚乘著馬車離去時,Carl Jung旁白一句:Sometimes you have to do something unforgivable... just to be able to go on living.

喜歡心理學的不要錯過。

電影官方網頁

imdb連結

HKIFF連結

Rotten Tomatoes有78%

更多相片
Reviews:

slate.com

The Guardian

2 comments:

白行 said...

呢套我都有睇,有D意外,導演出名拍奇情Thriller,但呢套有兩大奇人之下竟然如此正路地好睇。

mad dog said...

白行: 我成日以為我有睇開佢啲電影, 但係好似無乜. 諗番, 揀片時應該都有留意到係講Freud同Jung嘅. 不過都會上正場喇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