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March 26, 2009

Mid-August Lunch 四個阿媽一個佬

來自意大利的電影"Pranzo di Ferragosto", 一齣以老人家為首的喜劇, 看得人溫暖喜樂.

導演Gianni Di Gregorio也是電影中的男主角, 飾演六十出頭的兒子. 年邁的母親要留在家中被照顧, 足襟見肘, 要張羅母親的起居飲食, 根本無法找工作. 大廈管理人員來訪, 說鄰居們都準備作出法律行動. 言談間, 管理員要求Giovanni照顧其母親兩天, 讓她可以在其家渡宿兩晚, 遊說間又送一條電梯鎖匙給他, Giovanni很不願意地接受了.

結果一個母親還加多一個姨母. 三個老婦加Giovanni共處一屋. 其實他自己也不年輕了, 醫生上來應診, 又竟然提出一個要求, 要Giovanni讓其母親寄宿一晚, 因為他要當夜班.

令人啼笑皆非的橋段.

電影場景主要是室內, 就是Giovanni和母親的家. 和一兩幕他上街買菜買酒的場景.沒有太多配樂, 但足以令簡單的故事更吸引.

盛夏的羅馬, 一屋的老人家, 買菜做飯成了重要任務. 女人總易生磨擦, 何況上了年紀的? 大家互不相識卻要在同一屋簷下, Giovanni兼任調停和安慰者, 半夜更要跑到街上尋人.

喜歡Giovanni和友人騎電單車外出去買菜那幾個鏡頭, 把觀眾帶離斗室, 邁向喜樂的感覺. 煩瑣任務其實也是樂趣, 施永遠比受更有福.

Ferragosto原來是意大利一個夏季節日, 是每年的八月十五日, 以前的人把整個八月都視作假期.

假期就是派對的時候嘛.

老人家有的是錢及時間, 紛紛拿出現金來, 要求Giovanni去準備美味佳餚開派對. 醫生打來要接母親了, 派對忽然要結束, 老婦們都非常不高興, 要Giovanni通知醫生遲一點才來.

看得人會心微笑.

於英國及威尼斯影展也獲獎

IMDB連結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anks for blogging about this film (and the others). I quite like the setup of this movie and it seems one that I can enjoy.

Incidentally, I changed the translated title a little to 四個老媽一個佬? What do you think?

mad dog said...

加燦: yes, a really enjoyable film. the chinese title u used is similar to the hkiff version.

Anonymous said...

你好,我是《香港國際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的Laurex,連線旨在連結電影節相關的網上文章,方便讀者。我們已將你這篇文章節錄連結,有興趣閱讀文章全文的讀者會引領到這裡來。
如你不想被連結,可往http://www.hkifflink.net/2009/03/27/2503/要求我們將連結刪除。希望你能支持。

mad dog said...

thanks a lot Laure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