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March 09, 2009

法國大革命展覽

Marie Antoinette mourning at Temple prison
(image from here)

去了香港歷史博物館看這個. 比想像中少東西看, 都是文字及圖片居多. 油畫/古物只有十件八件. 不過也看到一些讀書時沒多細讀過的資料.

最深刻是上面這幅油畫. 就是Marie Antoinette在監獄的日子, 那時Louis XVI已上了斷頭台.

說到斷頭台(Guillotine), 原來早期只有有階級人士如皇族才可以以斬首為死刑, 其餘平民不是問吊便是從高處被拋在街上(即現在的跳樓?!), 後來Dr. Joseph-Ignace Guillotin提出為了讓平民得到平等待遇, 便有了這個斷頭台.

展覽中, 提到不少在斷頭台前接受行刑者的最後說話或態度, 如Marie Antoinette不慎踏到行刑者的腳,她有禮地向對方道歉. 有一個接受行刑的男士(忘了是哪一位)臨終時在顫抖, 行刑者問: 你在顫抖嗎? 他說: 是, 不過是因為天氣冷.
展覽廳外有個斷頭台模型, 有參觀人士走上去扮被斬首拍照!

3 comments:

michelle said...

唔知點解我也對 Marie Antoinette 在監獄的日子之事好有印象。

Anonymous said...

題外話:

有女友去考車牌。

考牌官在車上話:「小姐,做乜震成咁?」

(女友手握軚盤)

女友:「我冇震。係架車震。」

mad dog said...

michelle: 係呀.

readandeat: 俾你笑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