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March 02, 2009

最錫

和網友們閒聊時, 有為人母的談到做父母總有對孩子偏愛(多於一個孩子時), 而且, 孩子乖巧與否並不是原因. 愛, 就是沒有原因. 偏愛也一樣, 沒有特別原因.

自少從不覺得我是孻女孻五臟. 不知何解, 大人總愛問: 爸爸媽咪最錫邊個?

很討厭的問題. 因為我從來都不喜歡答.

又因為, 我的答案一向都是: 爸爸錫XX(二姊), 媽咪錫家姐(大姊).

然後第二個問題即會是: 咁你呢? 邊個錫你?

當然我知道父母也錫自己, 不過也總會聽到大人說這說那: XX(二姊)最似老豆, 實最錫佢啦! 然後又, 我和二姊總看得出, 母親往往是最錫大姊的. 多年如是.

為什麼大人總愛這樣問孩子?

上星期出席一教會弟兄母親的喪禮. 弟兄在台上致詞, 最深刻是, 他說到假如問他們幾兄弟姊妹任何一個, 母親最錫哪個, 他們都會說是自己.

是不是父母最錫的一個, 其實不是太重要.

只要他們知道, 子女都錫他們才更重要.

我那樣錫母親, 她知道吧.

6 comments:

CM said...

hi! 對父母的愛, 他們會知道的, 只是彼此對愛的表達一向都比較含蓄, 可能自己不是愛撒嬌的那一類型吧.

但知我者, 莫約他們也, 媽咪常說:[你係我生架嘛.], 成日都俾佢估中我個心諗咩, 尤其自己愈來愈大個o既時候...:)

mad dog said...

fiona: "但知我者, 莫約他們也" 非常對!

Anonymous said...

做父母的,心中多多少少總會對其中一個子女較為疼惜,但行動上大多會做到對每個子女都公平,不會特別偏向自己最疼那個。

至於我自己的父母,我還真看不出他們最疼那個啊,好像我們每一個他們都那麼疼惜。

mad dog said...

xq: 每一個都一樣唔易呀 :)

lu said...

個問題就not applicable to me,但另一個相近的問題就係: 你錫daddy多d定mummy呀?

頂!咁細個就成日俾人逼住答哩d野... 我嘅標準答案就係: 兩個都錫呀!

(跟住就心裏暗暗咒罵問問題o個個!)

mad dog said...

lu: 哈哈! 我記得細個時老豆玩我地, 問如果佢地離婚, 跟邊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