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March 31, 2014

Lilting 輕輕搖晃


電影節看了大半現在才寫一點。"Lilting"是其中一齣比較喜歡的。

來自英國的獨立電影,導演是柬埔寨出生的Hong Khaou(許泰豐)。女主角是我們熟識的鄭佩佩,還有英國演員Ben Whishaw及美男子Andrew Leung,飾演Junn(鄭佩佩)的兒子阿開。Ben Whishaw則飾演Junn兒子的男友Richard。

阿開的突然離去,帶來一段Junn及Richard之間的故事。一個喪子的母親如何面對未正式和自己剖白的兒子的男友?

拍攝手法雖然沒有什麼驚喜,但就像中文片名「輕輕搖晃」一樣,故事淡淡然的,卻令人感動。

Junn多年前跟丈夫移民到英國,好不容易才適應生活,但怎也不覺得自己是個英國人,一直都不懂英語。年老了,只剩下兒子阿開和自己,兒子安排她住在郊區的老人院,環境不錯,但伴著她的隨了孤獨就只有掛念及思念。

認識了英國人男友卻又言語不通。Richard找來了懂中文又懂英語的女孩Vann來幫忙做翻譯,溝通上不乏幽默,卻又難免有磨擦。兒子阿開在片中的出現都是Junn和 Richard的回憶。

語言的隔膜及向親人剖白/出櫃都不是什麼新鮮的主題,不過導演的真誠及直接一定打動觀眾。
Andrew(阿開)很俊俏。原來Whishaw去年come out兼和愛人共偕連理。





Sundance Review (Variety)

Sundance Review (Hollywood Report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