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March 15, 2014

Her 觸不到的她

今屆Oscars奪了最佳原創劇本,的確,劇本/故事都夠創新。

導演Spike Jonze首次編劇,原來他較為人熟識的作品還有Adaptation(2002)及Being John Malkovich(1999)。都有他的一貫作風。

看前只若略看過簡介,幸而不知道太多便進場,有驚喜不過中段曾令人覺得駭突及變態。
其實電影蠻有深度,是諷刺也有點前瞻。都是對現今社會人們天天都對著電腦/互聯網,平版手機/電腦不離手以及人與人之間越來越疏離的嘲諷。

(spoiler alert)

一家人吃飯又或和朋友聚會談天時,你又會不會對著手機看這看那?其實我們都不其然地在和自己及電腦談戀愛。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沒有隨著科技發達而得益,關係破碎,即使是懂得用文字去教人溝通的人也如是。

故事中男主要Theodore Twombly()在一間名為BeautifulHandwrittenLetters.
com的公司工作,每天就是靠幫人寫(情)信來賺錢,且有不錯的收入。那是2025年的Los Angeles,那時文字仍然能觸動人心,不過我們都不懂得去嘗試坦白誠懇地去表達,卻要找人家代筆。
婚姻破裂,一起成長的兒時好友兼愛人Catherine()不可以再一起生活,Theordore在網上找陌生人phone sex來得到快慰。
然後一天,Theordore換了新的OS(operating system),她有性格有名字(雖然只是他問的時候即時改的),不但會和用家溝通,甚至有感情。
 雖然2025離現在不遠,我們不相信我們的世界會變得這麼快這麼恐怖,不過故事不算太誇張,我們在在做的一切,難免他日會有如此荒謬的關係。

差點和Theodore有一夜情的blind date()很漂亮,飾演大學好友,全片差不多素顏上陣,而OS的VO原來是性感迷人的
最尾一幕Theodore和Amy走到台上差點把我嚇死,以為他們會躍下去。

當OS也可以不忠,同一時間愛上641人的時候,這個世界變成怎樣?



Rotten Tomatoes有極高的94%



Review by Marshall Fine (Huffington Pos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