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September 13, 2013

Before Midnight 情約半生

沒想到,電影給我感覺可說是徹底失望。

相信進埸的大都是當年在戲院看Before Sunrise(1995)然後愛上,然後又繼續追連續劇一樣追隨Celine和Jesse,只不過要等若干年才在Before Sunset(2004)再見。當然第二齣已不及第一齣了。但真的沒想到最後一齣(應該是吧)會是這樣。

(完全劇透)

約了喜歡Before Sunrise和Before Sunset的友人去看,一向不太喜歡看電影時傾談的我看了頭兩幕已不禁想看看友人的反應,因為我想知道是不是只有我覺得很難頂... 我說:如果從沒看過第一二齣的人進場,會否想即時離埸呢?友人完全認同,然後我倆都被第三四幕再一次嚇倒... 想點呀?!

對,每一個愛情故事的結果都不一樣。相信導演都知道觀眾和Before Sunrise fans都想Celine和Jesse不是又要等九年才碰上,但我們都想不到他倆原來已經是一對有一對雙生兒的夫妻,不過徹頭徹尾都不像一對夫妻。
第一幕是Jesse和居住在Chicago的兒子在希臘機場道別,難捨難離的當然是Jesse而不是兒子了,兒子說他過了一個難忘的暑假,不過Jesse沒想到其實是因為他遇上了初戀(竟然是太太Celine告訴他的)。這一幕還可以。然後兒子入閘了,Jesse跑去會合departure hall外等他的太太Celine和女兒們。吃驚的不只是因為他倆的結局原來是這樣,而是一上車(女兒們因病倒都倒頭大睡)他倆便和以前一模一樣喋喋不休說足整場戲。不過你說他們像夫妻嗎?不算很像。我只覺得很煩。正如友人說,Celine的英語已經流利得像個美國人了,完全沒有當年那個法國美女的味道。

如果硬要把前兩齣的精髓或特色放在此片又同時想延續他倆的故事,我覺得有點格格不入。

Celine用手機拍了Jesse吃女兒的蘋果,一點也不自然。

之後一幕是Celine和幾個女人在廚房閒談然後一幕是Jesse和幾個作家朋友在戶外閒逸地談文藝,又一場令人悶出個鳥來。
之後一幕是短短的一幕孩子們和Jesse及Celine在海邊,此後不會再見到他們的女兒出現的了。

一幕比較好一點的是和友人們室外午餐。當然又是不停的對白和愛情故事/宣言、夫婦/人生道理等等。這一幕各人都比較真實,而Jesse和Celine這一對也蠻像一對夫婦。

然後又是J&C二人漫步談個不停的一幕。又回到不像夫妻的感覺了。其實我們是不是都想看這些呢?是理所當然抑或不可或缺?
那個56年後會怎樣的問題Celine問完又問,我不相信兩夫妻會這樣煩厭。電影很多地方都欠說服力。

然後是尾二一幕,二人在酒店房間(亦是大家都奇怪/期待為什麼此片會是三級)的一幕。有朋友說Celine衣服除了一半做愛做到一半又不穿回衣服差點笑死。吵架一幕還算可以。友人說像在看電視劇。
最後一幕也是比較好一點,有一丁點的感動,只是一丁點而已。唉。

Ethan HawkeJulie Delpy都43/44歲了,歲月不留人,看著Jesse和Celine由年輕貌美到步入中年,很真實很實在,也看到一點由一見鍾情到老朋友(對不起,他們真的演不到或電影拍不出老夫老妻)的感覺和味道。

其實我們想Jesse和Celine有一個怎麼樣的結局呢?電影中Celine吵架時都有提及他們怎樣因有了孖女而真的走在一起,而Jesse又被迫要和兒子分開。對於一對真正相愛的情侶其實這樣的結局應該是不錯的,或許我們都不喜歡電影太真實?難道我們都想他倆繼續和另一半各有各的生活,繼續十年八年才見一次面?唔,我想,我不喜歡此片不是因為結局,而是整齣電影給人的感覺已不再是Before Sunrise那個味道了,又或劇本本身不夠好。

Richard Linklater除了Before系列之外,其他作品都不太為人所識。這回Julie Delpy和Ethan Hawke也有份參與寫劇本的(相信對白可能都是brainstorm出來的吧)。



     

Rotten Tomatoes有98%,唔係呀化? 

2 comments:

嚴嶺鋒 said...

在我認識的人中,沒有一對夫妻像他們,但那是我夢想中的關係。
正如我自已和朋友中都沒有億萬富翁,但他們確實存在。只是极少數的幸運兒。

mad dog said...

嚴: 不過觀眾大都覺得佢地呢一對已經唔係好愛大家的了... 我就覺得一半一半咁啦